【今日加州】4月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03日訊】【今日加州】4月2日完整版

提要
洛人力資源全美排26 需增職能訓練
余胤良被捕 舊金山華人:參政不易
微軟2014發布會 開始菜單回歸PC
舊金山國際電影節拉開帷幕

洛人力資源全美排26 需增職能訓練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安德森Anderson管理學院,於四月二日在市中心的JW萬豪酒店Marriott,以洛杉磯城市經濟解決方案為題,舉辦了2014年春季經濟展望論壇。

討會從早上八點進行到上午十一點半,由專家學者及政府職員一同研商,如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刺激洛杉磯的經濟發展。

市長加西堤是本季論壇的主要講員,提到了一個嚴峻的現象。

洛杉磯市長Eric Garcetti:「洛杉磯仍是美國製造業的龍頭,但中產階級人數正在減少,低薪與高薪工作還好,但是中產階級出現中空現象。」

對此,他提出三項解決方案。

洛杉磯市長Eric Garcetti:「第一,我們要讓勞工擁有當地產業需要的職業技能,特別是青年人。」

他目前正大力推廣與迪士尼等單位合作的夏季青年工讀計劃。

洛杉磯市長Eric Garcetti:「第二,要確保經濟啟動,我們必須有相應的基礎建設。市府必須為產業發聲。」

加西堤指出,他在公餘之時想法設法的與企業主們進行溝通,希望創造對各個行業友善的環境,吸引更多人到洛杉磯投資,並要避免企業外移。

洛杉磯市長Eric Garcetti:「第三,洛杉磯要促銷自己。」

來自台灣、目前在UCLA任教的經濟學家俞偉雄,今天以人力資本與公立學校教育為題發表演說。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跟其他的都會區比較,洛杉磯的平均人力素質是稍微低一點的。」

他以數據佐證,洛杉磯在全美三十大城市裡人力資本排名第26,也提到該如何扭轉局面。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第一個就是職業訓練,第二個就是要好好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他表示政府應該投入更多資源以提供良好的學前教育,但私人企業與家長的大力參與也是不可或缺的要件。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智利8.2級強震 專家:美不受影響

2014年4月1日,智利發生8.2級強震,引發兩米海嘯,造成五人死亡。美國地質調查局表示,雖然夏威夷發佈海嘯警報,但對美國實際影響不大。

週二晚上八點四十六分,智利西北伊基克六十英里處,發生八點二級的淺層地震,並引發海嘯。同一時間夏威夷也發佈海嘯警報,東岸晚間十點,美國美國地質調查局也召開記者會,說明強震的狀況。

記者會現場:「這次地震發生在斷層匯聚處,是一個斷層俯衝撞擊下方另一個斷層所導致的,者與過去幾年中在日本以及聖馬科發生的地震很類似。」

這次八點二級的強震,引發兩公尺的海嘯,破壞港口邊停泊的船只。上千位民眾撤離,並造成五人死亡。

當地民眾:「我們好不容易才剛弄到比較大的船,但現在居然變成這樣。」

地震學助理教授Jean-Paul Ampuero:「震源附近的震感強度為6至7級,這表示,會造成輕至重度損毀。」

美國地質調查局資料顯示,本次地震成因為納斯卡板塊(Nazca Plate)俯衝撞擊南美洲大陸板塊所致,雖然有海嘯,但是加州不會面臨危險。

地震學助理教授Jean-Paul Ampuero:「在智利當地浪大概有一到三米高,海浪跨越太平洋後會減緩,加州不會有大的海嘯。」

智利處於環太平洋火環帶,屬地震、火山頻發區,本次地震是繼1960年發生的9.5級地震,和2010年發生的8.8級地震後的又一強震。專家也提醒民眾,災害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希望民眾可以做好防震準備,降低災害侵襲帶來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廖珍儀洛杉磯採訪報導

余胤良換拉薩特為代理律師

為應對聯邦官員腐敗和槍支走私的指控,加州參議員余胤良(舊金山/聖馬刁選區)4月2日上午透過他的前任律師保羅•德米斯特(Paul Demeester)宣佈,已委任詹姆斯•拉薩特(James Lassart)為新的代理律師。

拉薩特在從事個人執業前,在舊金山擔任了12年的助理地檢官,以及5年針對有組織犯罪案件的聯邦起訴官。余胤良下次出庭時間為4月8日,主審法官為約瑟夫•斯派羅(Joseph Spero),預計屆時起訴書將由新的聯邦大陪審團起訴書取代。

余胤良被捕 舊金山華人:參政不易

加州華裔參議院余胤良3月26日被捕,27日通過律師宣佈退出州務卿競選,28日被加州參議院以投票方式通過對余胤良停職決議。舊金山市民是怎麼看華人參政的呢?我們看看記者的採訪。

市民一:「中國人參政確實很有必要,只是說,真正要做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首先要沒有私心的。」

市民二:「隨時會被人抓嘛,像那個余胤良一樣, 突然就被人抓了,都不知是怎麼回事。」

市民三:「其實都沒那麼容易的,應該是這樣,是不是。肯定是希望多點華人參政,對我們華人都有好處,爭氣嘛 。」

市民四:「語言啊,民族、文化啊,很多差別的。」

市民五:「你不努力一點,提高我們的地位會是很難的。」

市民一:「還要為大眾去做事情,真的很不容易。它和中國的做官,有很大的不同啦,因為這個地方的做官,不是要你發財的。」

市民六:「我希望很多華人在美國,(成為)很多政治家,多點參加競選議員。」

市民七:「(華人)參政,它造福華人嘛。「

聖市選調公布 華人應更積極參政

針對聖蓋博市2013年市議員選舉中,有一名選務義工被指控有誘導華人之嫌的調查結果,該市市議員廖欽和表示,這是落選的市議員不希望華人參選、投票的選舉策略。華人應更團結,更積極的參選。

有六位居民投訴2013年的市議員選舉中,義工有對華人進行勸票行為,日前,聖蓋博市府公布了花費3萬美金僱請私家偵探進行的調查結果。這項調查共約談了六十多人,有一人拒絕配合,但由私家偵探來調查是否合法也被外界質疑。

聖蓋博市議員廖欽和:「他(選務義工)只是說他不跟私家偵探談話而已,你不能說人家沒有跟你講話,你就認定他有罪,這個也談不過吧。」

談到此事件的目的,廖欽和表示,這是上任的幾個市議員為了打擊當前和以後的參選華人。

聖蓋博市議員廖欽和:「(這是)他們上任的幾個市議員的選舉策略, 他們最主要就是不希望華人進來市政府,這個我知道,他們也不希望華人的居民來參與,這個我也知道。所以他們就用這種手段。」

他還表示,這也是為了減少華人投票和當義工的參與熱情。華人不應受此影響,反而應更團結,更積極的參選、投票。

聖蓋博市議員廖欽和:「就是因為這樣子,還要更加一步的積極的參與,對不對,你不能說人家這麼一下子你就氣餒了, 而且很明顯的就是針對我們華人來的,所以更是要團結,更是要積極參與。」

另一位華裔市議員卜君毅剛剛當選了聖蓋博市副市長,他表示調查報告對他和廖欽和的議會席位不會有任何影響。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洛城聯合學區學生一天扔10萬食品

據全美第二大學區——洛杉磯聯合學區食品管理部主任David Binkle的估計,該學區的學生每天扔掉的食物價值達到10萬美元!相當於一年1800萬,浪費驚人。

聯邦政府規定,學校每天必須給學生提供水果、蔬菜等,否則就拿不到政府補貼。但學生常常扔掉不愛吃的東西。

專家呼籲改变政策,不再強塞食物給學生,以杜絕浪費。

2010年9月聖布魯諾(San Bruno)天然氣管爆炸事件,涉事的太平洋瓦電PG&E公司4月1日在舊金山正式被聯邦陪審團起訴12項刑事罪名。來看記者的報導。

聯邦陪審團的起訴書指稱PG&E多次違反2002年生效的聯邦管道安全法案(Pipeline Safety Act)。該法案規定,負責管道的相關單位需要對管道運行狀態進行記錄,一旦管道內的壓力超出規定的上限時,要即使進行檢查。

起訴書中說,PG&E公司遺失了爆炸管道的大部記錄,同時沒有按照法例實行檢查,否則將有可能避免爆炸的發生。

PG&E則堅稱,該公司並非有意違反聯邦法例,指控並沒有根據。

爆炸事件後上任的PE&G行政總裁託尼•阿利(Tony Earley)4月1日發表聲明,表示聖布魯諾爆炸事件是慘劇,該公司會承擔責任並向公眾致歉。

在2010年9月9日,聖布魯諾(San Bruno)的PG&E的天然氣管線發生大爆炸,爆炸及引起的大火造成8人死亡,38棟房屋被摧毀,並造成同一街區部分荒廢。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報導

微軟2014發佈會 開始菜單回歸PC

週三(4月2日),微軟Build2014開發者大會在舊金山Moscone中心舉辦,本次對於Windows8.1操作系統的更新,對於那些習慣於鼠標、鍵盤的用戶,也許是個好消息。請看記者報導。

微軟在2014Build大會上發佈了Windows 8.1操作系統的春季更新「Update 1」,更新的系統將增加傳統外設,如鼠標、鍵盤的功能,同時通過用戶界面的升級讓這些功能更加強大。除此之外,Windows Phone 8.1語音新功能Cortana是另一個重點。

微軟技術推廣David Tesar:「從Windows8推出以來,微軟一直很努力為客戶提供好的鼠標和鍵盤的使用體驗,讓它們和觸摸屏一樣好用。」

「你知道我從來都是(開始)菜單粉絲,從一開始點擊新的(開始)菜單(就愛上它了),因為它延展了我們的屏幕使用範圍,讓我們的搜索和查找更容易,新的升級可以讓人們用傳統方式操作。」

「關於最新的更新,有很多不錯的小功能,比如右鍵動態磁貼,讓一些內容性菜單更容易,還有在開始菜單的最頂上的關機功能,讓人們更快的完成操作。」

這些新的變化是否能夠贏回那些傳統用戶的心,還有待觀察。對於需要考慮系統整體架構的企業用戶,跨平臺應用是他們關注的一個重點。

Windows用戶數據中心技術Shahzad Anwar:「我們現在用的是Windows 7,一年前我們從Windows XP系統升級到Windows 7,現在在評估Windows 8Windows 8.1的新特性和增強的部分,我們的計劃是把目前的應用從現在系統轉到Windows 8 和 Windows 8.1系統上,(這樣)我們就可以提供相似的界面給我們的移動應用顧客,還有我們的內部網路應用給我們的內部客戶,在平板電腦、PC和移動電話上都實現統一界面。」

現在,用戶如果想要創建Windows和Windows Phone的跨平臺應用,可以通過新系統中Universal Windows App功能實現遷移。

4月8日微軟將對所有當前的Windows8.1用戶免費推出這次的更新Update 1。為了增加市場份額,微軟還宣佈Windows對於屏幕尺寸小於9英吋的手機和設備全面免費。

新唐人記者李蘭、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分心駕駛警示月 籲青少年拒絕危駕

每年全美有超過4000名青少年駕駛者死於車禍,而其中75%與分心駕駛和魯莽駕駛有關。4月是全美分心駕駛警示月,為提醒青少年駕駛者安全駕駛,4月2號,加州交通安全部門聯合加州高速公路巡警局,在洛杉磯凡奈斯市伯明罕高中舉辦「分心駕駛警示宣傳」活動。

除了酒駕,開車時講電話、發簡訊外,任何分心妨礙駕駛的行為,都可導致災難。加州高速公路巡警局提醒,青少年駕駛經驗少、行為活潑,駕駛時更要注意。

加州高速公路巡警局局長Daniel W.Bower:「分心駕駛,魯莽駕駛,是青少年駕駛者的頭號殺手,青少年駕駛者更危險,因為他們會比其他人更多打電話。」

開車吃東西、化妝行為也屬於「影響控制車輛」的行為,目前加州這類罰單是159元。

加州高速公路巡警局局長Daniel W.Bower:「人們駕駛時吃東西,化妝,你的眼睛離開路面一到兩秒,這個時間車會行進700碼,你可能撞到甚麼、導致災難。」

18歲的加州妙齡小姐比安卡已駕駛三年,剛入大學的她與伯明罕高中的學生們一起宣傳杜絕分心駕駛。

2014加州小姐Bianca Vierra:「我覺得青少年駕駛者,開車前讓你的朋友知道,駕駛後再交談,不接媽媽來電很難,之後告訴她你在安全駕駛她會高興。」

伯明罕高中的秀瑪蒂17歲,已開車兩年,她和同學們用拇指裝飾來宣傳停止分心駕駛。秀瑪蒂的拇指小人沒有嘴。

伯明罕高中學生Xiomara Carranza:「沒有嘴,因為嘴表示在打電話或是和身邊的人講話,那會分神。」

大腦可以在兩個任務中快速切換,但不可以同時做兩件事。也許一些法律允許的事情,會導致分心駕駛呢。

加州高速公路巡警局局長Daniel W.Bower:「不管它是否違法,它分神,因為你看因特網、你看任何東西,你的眼睛不看路,注意力不在路上,是典型的分心駕駛。」
每年有近四十萬駕駛受傷案例與分心駕駛有關,加州高速巡警局提醒分心駕駛對人對已都是不安全因素。

新唐人記者尉然、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舊金山國際電影節拉開帷幕

第57屆舊金山國際電影節,將從4/24日開始,至5/8日結束。在這15天內,將放映200部,來自多個不同國家的影片。

舊金山電影協會的年度國際電影節,4月1日在菲爾蒙大旅館(Fairmont Hotel)舉行開幕式。

中國片「水印街」(Trap Street), 描寫當今的大陸,自由度愈來愈狹窄,政府機構在侵犯和干涉人們的隱私和生活。在這樣的背景下,講述一段愛情故事。一個年青的地圖測量員,衷情在街上碰見的一個女孩,沒料到這個女孩在一國家保密單位工作,他因而無辜遭到了監控和拷問。

「水印街」是導演文晏的第一部電影,雖然中段可能應該更緊湊突出一點,但也有許多可圈可點之處。故事的題材和背景設計很有創意,男主角呂聿來清新可人,男女主角的相遇過程也十分浪漫、有趣。

文晏獲得瑞士一個組織的撥款,才得以拍成這個敏感的片子。目前還未能在中國放映,還在被審查之中。

「中國合夥人」(American Dreams In China)是陳可辛執導的劇情片,獲得第29屆金雞獎最佳故事片、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三個大獎。故事講述從80年代到21世紀,三位大學好友,留美後分別回國,創辦英語培訓學校「新夢想」,最終實現了美國式的中國夢想。

「風暴」( Firestorm) 是劉德華主演的香港警匪片。歹徒在鬧區搶劫押款車,飾演重案組高級督察的劉德華,與歹徒展開激烈火拚,也有臥底警匪的情節。動作片講究節奏緊湊,打鬥火爆刺激,劇情可能有些地方就不大合邏輯了,如果不介意,倒是一部緊張打鬥片。

蔡明亮導演的台灣片「郊遊」(Stray Dogs),獲得好幾項國內外的大獎,男主角李康生因此片榮膺金馬及亞太雙重影帝。故事描述一名失業的父親,妻子因不耐貧困而離去,他與兒子居無定所,在繁榮都市的背後,過著貧窮、悽涼日子的景象。

(舊金山電影協會節目主任Rachel Rosen):「電影節真的是每個人的,不是甚麼特別
的,需要會員才能來的。是非常有趣的,是個有趣的社區活動。」

有興趣的觀眾可上網查詢所有電影演出的時間及地點(festival.sffs.org)。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舊金山採訪報導

應對乾旱 節水從兒童做起

2014年,美國至少有36個州面臨水資源短缺問題,其中以加州最為嚴重,節約用水勢在必行。4月1日,一場面向兒童的節水倡導活動在洛杉磯拉開帷幕。

活動現場有一個大型汽車集裝箱,裡面安裝的都是跟節水和環境議題相關的設施,教導小朋友大自然是如何為相互聯繫的食物鏈圖片、水資源是如何被污染的模擬小溪等。

小學生Jeneth Gastelum:「我們看到小珊瑚,然後我們看到那條小河,知道海洋是如何被污染的。」

這臺卡車的司機兼教員John稱,這些儀器都是他自己搭建的,並且他將開著這輛卡車在美國境內開始巡迴展示。

移動卡車司機兼教員John Hutchins:「這是一人份工作,沒人幫忙反而跟輕鬆,因為我知道怎麼做,自己做更容易,如果別人幫忙,我要花費更多時間告訴他們怎樣做。」

儀器精良、內容生動有趣,小朋友們在娛樂的同時也是受益良多。

小學生Narlene Ovando:「我們每天製造很多垃圾,所有垃圾最終都匯聚到海洋裡。」

小學生Janet Martiez:「是我們在污染海洋,同時也學到我們可以幫忙解決這問題。」

世界著名海洋藝術家Wyland,鮮少出席活動,但本次確現身洛杉磯小學校園,與小朋友們互動,並且本次活動的內容也是來自於他的想法。

世界級海洋藝術家Robert Wyland:「如果你想使人們意識到水跟環境的重要性,你可以跟我們說;但如果你想保護未來環境,就要教育孩子了,我們把藝術跟科學融合到一起,激勵孩子成為這個保護星球環境的青年大使。」

本次活動將持續一個月,目前已經有像洛杉磯、波特蘭、圖森、聖地亞哥、丹佛、奧蘭多等許多城市加入,同時持續接受新城市申請。詳情可登陸www.mywaterpledge.com查詢。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神韻巴黎謝幕 觀眾爆滿 讚譽如潮

3月30日傍晚,擁有3700座位的巴黎國際會議中心大幕徐徐合上,神韻世界藝術團2014年度巡演圓滿結束了巴黎站的三天四場盛大演出給世界藝術之都巴黎的主流社會帶來強烈的藝術和精神震撼。觀眾被神韻再現的仙國聖境和神性智慧所折服,讚譽如潮。

3月30下午在巴黎的最後一場神韻演出氣氛熱烈,觀眾們掌聲如潮,神韻展現的神性智慧之美再次深深的折服了巴黎觀眾。

高管招聘公司總經理Florence Hille:「我覺得演出真的非常充滿神性和純淨,不僅在舞蹈的和諧中,在音樂的和諧中,我認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帶我們重回那已不存在,但我們仍想再看到的世界。在描述通天大道時,尤其在歌詞中,當講到創世主將重建秩序時,我們明白在這世上有一位最重要的人將改變當今世界,因為確實有很多民族在今天都試圖找回他們的本源,回歸某種傳統。」

公證人Christian:「我非常喜歡演出的活力與美,富有遠見,光明。我能感到某種智慧,某種善良,我發現舞蹈極其輕盈,舞動中充滿智慧。」

聯合國觀察員Lamine Aurore KINDUELO:「今晚的文化是普世的,不僅僅是給中國人,更是給全世界的,太出色了,非常感謝。我感慨萬千,因為我們在遨遊,遨遊在中華文化,遨遊在歷史長河,遨遊在過去和現在。能自由生活在自己文化中的人才是完整的。如果人不能自由的活在自己的文化中,他就不會幸福,即便是做夢,也會在噩夢中驚醒。」

神韻跨越國界和語言,將仙國美景再現,觀眾們直稱與神韻心靈相通。

人道主義者Gérard PAULY:「我喜歡一切美的事物,今晚就是美,是優雅,在美中傳遞信息,太美了,當我們看這樣的演出時,我自己的精神靈性與演出傳遞的信息相連,對我而言,有一個創世主,他是所有人的,只是通過不同的語言來描述,儘管語言不同,但直通我的心靈。」

新唐人記者仁靜、Patrick Mauler法國巴黎報導

《絕命毒師》製作兼編劇:靈感自天降

《絕命毒師》是去年美國艾美獎的大贏家,收視也創下記錄,大結局播放當日,吸引了有1030萬美國觀眾收看。

身患絕症的化學老師,為了死後家人的生活,鋌而走險制販毒品。熱門美劇《絕命毒師》( 正出自文斯•吉里根 (Vince Gilligan)之手。

《絕命毒師》製作人Vince Gilligan:「我還記得我八年前有《絕命毒師》這個點子的時候。它就是突然出現在我腦海。我不知道它從哪裏來,但是我很高興有個令我興奮的點子。」

除了《絕命毒師》外,他也是《全民超人漢考克》的那位刀槍不入的,犯罪份子對他聞風喪膽全民英雄漢考克的編劇以及紅極一時《X檔案》編劇與製片。

《絕命毒師》製作人Vince Gilligan:「你很難知道靈感會從何而來。」

我希望我能準確知道我需要給誰電話或者需要單腳站立或者帶某款帽子就能得到靈感,事實上我不知道它會從哪裏來。它會突然出現在你面前或者一直隱身。

而他目前正在籌備新電視劇《風騷律師》是《絕命毒師》的衍生劇,將講述律師薩爾•古德曼在遇到毒師之前,為打贏官司不擇手段的故事。

聯合監製彼得•高德(Peter Gould)《絕命毒師》製作人Vince Gilligan:「我現在和彼得•高德(Peter Gould),他是《絕命毒師》的編劇和製作人。他和我一起製作一個衍生劇叫做《風騷律師》。主角是一個律師,《絕命毒師》裡面一個很好玩的角色。那將是很有趣的工作。」

他也感謝所有觀眾對《絕命毒師》的支持。

《絕命毒師》製作人Vince Gilligan:「謝謝大家觀看《絕命毒師》中國的觀眾們你們好。」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張軼淵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