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記者茂名被扣 被逼刪照片、寫悔過書

【新唐人2014年4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廣東茂名萬人反PX抗議活動持續遭到茂名當局的血腥鎮壓,引發海外媒體的關注。港媒爆料媒體記者因在茂名採訪遭當局扣留、強迫寫「悔過書」。此外,茂名當局強迫當地學生簽署支持PX項目,不滿情緒高漲的學生開始加入抗議行列。

港媒記者茂名被扣 相片被刪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該報記者在茂名親眼目睹了當局鎮壓民眾抗議的過程,並拍下照片,在離開茂名市委后被當局警察跟蹤、堵截,警察對其盤問了3小時,相機相片遭刪除,手機內被採訪的電話號碼也被抄下。記者被迫寫下悔過書後,直至昨半夜才獲准離開。

新聞發布會食言 民眾抗議持續

3日下午3點半茂名當局在市委門前舉行新聞發布會,市民反應大概有幾萬人甚至十幾萬人到現場抗議, 抗議人群再次遭到驅趕。

當地市民黃先生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說:開新聞發布會本來說4號,改在今天下午,好幾萬人或有十萬人聚集,群眾代表進去3個小時出來,人群漸漸散去,到傍晚還有數千人留在市政府前的大草坪上,高喊「反對PX」、「PX滾出茂名」,下班的市民也趕來加入抗議活動,抗議的民眾被數千武警團團圍住,晚上7點多警察開始清場。

黃先生還表示:「大家對今天的新聞發布會感到很不滿,看不到有記者來採訪,違背當初政府的承諾,而且政府說謊,說沒有打死人,我知道的就有兩人被打死,一說是死了十多人,還有說幾十個,當中還有學生,而且政府今天仍然沒有回答PX項目是否取消。」

學生加入抗議PX行列

據報導,茂名當局近日強迫當地公務員、學校簽署支持PX項目、不參与抗議的「支持書」。當局的做法招致學生的普遍不滿。茂名高級科技工學校住宿生不斷把水桶、玻璃、菸頭、火把、飯盆、水瓶、垃圾往下扔,高喊「學校把我們囚禁了」。

據悉,該校有3000多學生,學校的住宿生不許離開學校,外宿生不簽署支持書也不允許回家。茂名市第二高級技工學校的住宿生同樣被禁止離開學校,有學生燒毀「支持書」。茂名市第20中學,有學生自製抗議標語:「反對PX,PX滾出茂名!」引起全校熱烈響應。

廣東省茂名市市民為抗議當地政府興建PX(對二甲苯)化工廠,自3月30日起開始大規模上街抗議,4日的規模尤其浩大,至少有上萬人。茂名當局調集大批警力,除以暴力毆打、高壓水柱、催淚瓦斯驅散民眾外,甚至將裝甲車開上街頭。有媒體報導說,網友傳有7人死亡,幾百人受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