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抗議事件:官方與民間各執一詞

【新唐人2014年04月05日訊】 (美國之音電)

茂名是位於廣州以南300公里處的一個沿海城市,那裏的居民走上街頭,抗議計劃興建的一個化工廠。他們說這個工廠破壞環境,並滋生腐敗。

他們的要求似乎很明確,但是上星期天(3月30日)有1000多人參加的遊行轉變為暴力事件之後,有關事件的真相卻留下許多未回答的問題。

網上的說法是,警察過度使用暴力,把一些抗議者毆打致死。政府則表示,它所採取的行動是為了維持公共秩序,防止局面惡化。當局還否認有人死亡。

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傳媒專業講師江英(音譯)專門研究中國的社交媒體,她說這次事件凸顯了中國媒體的分裂情況有多麼嚴重。「現在有兩個中國,一個是社交媒體表述的中國,另一個是國家官方媒體所說的中國。」

中國類似推特的社交平臺微博發佈的照片顯示有人受傷,其中包括一個人躺在地上,臉上和衣服上沾滿鮮血。

另一幅照片顯示街頭出現坦克,特警正衝向人群。

江英說,微博上的東西並非都非常準確,但是對政府和官方媒體的不信任導致人們更容易相信最壞的說法。「如果這是謠言,人們仍然有理由相信謠言,因為人們不信任政府,他們只是設想這種情況會發生。」

美國之音電話採訪到的目擊者楊志輝(音譯)說,他在陪同妻子去附近的政府部門參加考試之後遇到了抗議活動。

在等候妻子期間,他看到一些抗議者越來越具有對抗性。楊先生說: 「有一些學生,都是20幾歲的年輕人,他們買來雞蛋,開始向警察投擲,然後他們又投擲水瓶。這個過程大約有20分鐘,然後警察衝向人群,開始打人。」

楊先生說,他看到至少三人被打得失去知覺。他說:「我親眼看到這些。有一名男子被毆打,流了很多血。他被打得很嚴重,幾乎是頭破血流。他一動不動,警察不許我們靠前。」

中國媒體事實上被禁止獨立報導抗議活動等敏感事件。

據香港報紙報導,當局在衝突之後封鎖了茂名,要求希望前往採訪的記者出示特別通行證。

星期四,官方的人民日報發表了揭穿網絡謠言的報導。報導說,據香港媒體報導,衝突導致15人死亡,300人受傷,這些說法都是假的。人民日報的報導還說,建議軍隊介入的說法是虛構的。

據人民日報報導,網上流傳的坦克照片實際上是過去在軍事演習期間拍攝的。

香港城市大學傳媒系教授李希根(音譯)說:「他們希望描繪一種沒有大問題的畫面,局面完全可以控制。這是國家媒體處理類似事件的指導方針。」

衝突發生四天之後,政府於星期四召集一些經過挑選的媒體舉行了新聞發佈會。

當地公安局副局長承認,由於現場出現混亂,警察意外打傷了一些抗議者。他否認有人喪生的報導,但是他表示,15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其中四人是警察。

一位副市長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政府在決定民眾所抗議的PX工廠未來的過程中,將聽取人民的意見。

李希根說,政府已經認識到網路聲音有可能比官員的聲音更有說服力。「他們從許多其他事件中學到了這個道理,這是嚴重的教訓,所以現在他們改變了策略,他們也利用這個平臺,試圖在網路上發聲。」

星期天目睹了抗議事件的楊志輝說,他不相信地方政府的說法。他說中央政府應該調查事件的真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