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 各地舉行活動悼念「六四」死難者

【新唐人2014年4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雷明綜合報導)4月5日清明節,香港支聯會、「天安門母親」群體、社民連及「四五行動」等多個團體,分別悼念六四事件死難者,而在中國大陸的紀念活動卻受到嚴格限制。

香港電台消息,社民連及「四五行動」十多名成員,趁清明節,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悼念六四事件死難者,並聲援茂名示威民眾及要求中共釋放所有政治犯。遊行人士手持橫額, 高呼平反六四等口號,在中聯辦外默哀三分鐘,並將花圈,溪錢及鮮花拋入閘內,又焚燒立場書。社民連議員梁國雄指出,會將平反六四的訴求帶到上海,向中央官員反映。

支聯會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向六四死難者獻花,多個團體包括天安門母親,及大學學生會,都前來獻花圈。參加者在支聯會搭建的民主烈士紀念碑前, 默哀一分鐘。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今年是六四事件二十五周年,他們沒有忘記,期望盡快平反六四。

大陸對有關「六四」的紀念活動一直嚴加限制,據「蘋果日報」報導,「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王范地夫婦4月3日前往北京西郊萬安公墓,為25年前遭中共軍隊殺害的兒子王楠掃墓,兩名當地派出所便衣一直緊跟張先玲夫婦身後,禁止他們和記者交流。萬安公墓集中埋葬了8名六四死難者,夫婦倆在逐一默哀后離開。

「六四」事件二十五年來,一直是中國人的傷痛。1989年4月15日,被迫辭職離任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隨後,北京爆發了以學生為先導,繼而社會各階層陸續加入的「反腐敗、爭民主」的請願遊行。

從4月中旬到5月,先在北京,后在中國各地,遊行規模越來越大,社會各階層陸續加入。5月20日,中國當局在北京部分地區實行戒嚴。6月3日夜裡,戒嚴部隊動用坦克和機槍在北京街頭殺戮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

在6月3日夜裡、6月4日清晨,以及隨後的幾天里,到底有多少人遇難,多少人受傷,時至今日,中國當局一直沒有公布確切的數字和名單。

據「天安門母親」群體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截止至2011年8月,已經尋訪到二百多位「六四」遇難者的家屬,共記錄下202位死難者,傷殘者70多位。該組織表示,這是一項需要長期堅持的工作,直至政府當局解除禁區,如實公布死難者名單及人數。「天安門母親」群體發起人、北京的丁子霖女士,原是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她的先生蔣培坤是這個系的教授。1989年6月3日夜裡,他們17歲的兒子蔣捷連,在北京木樨地被戒嚴部隊槍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