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琳:誰是真正的垃圾人?

【新唐人2014年4月6日訊】2013年7月23日20時50分許,在北京大興區科技路公交車站,兩名駕車男子因停車與一名女子發生爭執過程中,一名男子毆打該女子,又將嬰兒車內的女童摔在地上,導致女童死亡。之後有人在網上發出了一個《垃圾人定律》的帖子,大意就是說社會上有一些垃圾人,隨時會做出一些極端的暴力行為,要人們注意辨別,遠離之。

我們的社會裡確實存在那樣一些人,大家在生活中也確實有必要加強自我保護意識。但是,把這種人稱為垃圾人,並且安上個所謂的定律,實乃為了引開人們的思路。這種破理論竟然也稱之為定律,只因為中國人發明的定律太少了,只好用它來自慰。

人之初,性本善,誰也不想自己變成那樣的人。之所以那些人變成了那樣的人,都是因為受到生活環境、經歷的影響,被迫變成那樣的。從這個角度來說,他們也是值得同情的。簡單地將他們稱之為垃圾人,要人們去防範他們,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做法。

一個社會有那麼幾個那樣的人,不值得奇怪,但如果那樣的人多了,那就說明這個社會有嚴重的問題。我們固然要防範那樣的人對自己造成傷害,但更要思考為什麼這個社會裡會有那麼多那樣的人?那樣的人多了,你防得過來嗎?你是否又能在短時間內準確地判定對方是那樣的人?難道我們就時刻都草木皆兵、人人自危地活著?這樣活著有意思嗎?社會制度上的不合理東西不改變,你又能防得了你的子孫變成那樣的人嗎?我們為什麼不想想如何改變這個社會、盡量避免出現那樣的人?

其實,那些「垃圾人」的行為,不過是一種無序暴力,他們是以他們的方式發泄對這個社會的不滿,只是他們搞錯了對象。

北京大興區科技路公交車站的摔小孩事件中的兩名男子還是駕車一族,按說經濟條件還不錯,怎麼會做出這殘暴的事情來呢?事實上,我們的社會已經把人變成了一種賺錢機器,只知道賺錢,毫無人性,同時人們在賺錢的過程中又受到官府的層層盤剝和壓制,以至於充滿了不滿情緒,但又無力與官府對抗,於是就把內心的積怨、憤怒發泄在其他老百姓身上。

最近又是摔小孩又是挖小孩眼睛的,還有割小孩雞雞的,簡直慘不忍聞。每當出現惡性社會事件的時候,我們的媒體不是把重點放在深究社會制度上的問題,而是提醒人們要注意這個、防範那個,表面上是為大家好,其實是轉移人們的思考方向,是另類維穩。他們竟然教幾歲的小孩不要跟陌生人說話、如何甩掉跟蹤的壞人,這樣的小孩長大了能有出息嗎?

不解決社會制度上的不合理性,就必然會導致各種離奇古怪的傷害百姓的事件層出不窮。而社會制度上最大的不合理,就是沒有言論自由、沒有多黨競爭、沒有一人一票的選舉。

誰是垃圾人?那些違背普世價值違背世界潮流的傢伙,才是真正的垃圾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