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紅衫軍集會 與黃衫軍對峙 軍方加強警戒

【新唐人2014年04月06日訊】泰國反獨裁民主聯盟的支持者紅衫軍於4月5日聚集曼谷,人數超過10萬名,舉行大規模集會活動,聲援英拉看守政府,並表達對反對派示威組織和憲法法庭等獨立機構的不滿與警告。

根據外電綜合報導,紅衫軍為泰國北部與東北部的農民,他們陸續抵達集會地點,通入曼谷的道路都嚴重塞車,紅衫軍領袖表示會有50萬人參加聲援政府大會。

紅衫軍在佛統府阿薩路搭建演講臺和臨時帳篷、飲水站和移動公廁等設備,佔據了近1.5公裏的路面。紅衫軍部署安全措施,在集會場所外設立檢查點,查驗進入現場者的隨身物品。

紅衫軍的集會地距離曼谷比較近,因此泰國政府、警方和軍方擔心親政府和反政府兩派民眾之間發生衝突。派譴約3000名員警和軍人在紅衫軍聚集地點維持秩序,以防發生暴力衝突。

泰國軍隊在這次大規模集會期間將執行嚴格的維安任務,在各地增設32個安全臨檢點。

紅衫軍組織反獨聯主席乍都蓬5日表示,並不想與素德領導的反政府組織發生任何衝突,望軍方保持冷靜。

反獨聯秘書長納塔武也表示,5日開始的集會活動不會移師進入曼谷市區和反政府組織發生衝突。

警方5日的初步統計,參加當天集會活動的人數大約在十萬人左右,不過由於集會活動還將持續到7日早上,還有許多外府民眾在陸續趕來,最終的集會人數可能還會繼續增加。

陸軍總長巴育還擔心發生使用武器造成混亂局面,軍方不僅在曼谷市及周邊地區加強安全檢查和保障措施,還在邊境地區和外府地區加強安全禁戒。

因有消息稱紅衫軍收買大批外藉勞工參加集會以壯大聲勢,警方和國家安全局表示將嚴肅查處,一旦發現有外勞加入,立即逮捕並遣送回國。

現在還有兩個案件對英拉不利,一是稻米收購計劃,如果定罪將面臨參院彈劾。另一案是2011年盈拉調動國安會秘書長,被控違憲,開庭結果可能對盈拉不利。

反政府示威組織領導人蘇德表示只要有一個案件被確認,就要展開密集抗爭,進行成立人民政府的最後決戰。希望英拉交出政權,由他們提名「中立」的總理人選上臺執政,推行政治改革,以達到民主。並強調反政府組織不會與紅衫軍集會者發生正面對峙和衝突。

紅衫軍則表示不會讓通過民主選舉選出的政府被迫辭職。乍都蓬說:「如果他們一意孤行,委任一個中立的總理或發動政變,紅衫軍將憤起反抗。」

反政府領袖蘇德毫不示弱,在曼谷倫坡尼公園告訴支持者,將進入最後一戰。

紅衫軍則揚言沒有經過選舉的人民政府違反民主,將抗爭到底,泰國的對立局勢即將進一步升高。

曾多次動政變的泰國軍方,在當前反政府示威浪潮中,選擇了中立。

泰國民眾對於5日開始的紅衫軍集會感到擔憂,並對當前政局感到厭煩。

根據民調,69.6%的受訪者擔憂參與集會者太多會發生暴力衝突,更有人擔心有人攜帶武器進入現場挑起事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