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青藏高原深度鑽探

【新唐人2014年04月08日訊】 (美國之音電)

據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報導,中國開採團隊日前在青藏高原完成了一次深度為7公里的鑽探作業。

該報援引關注此次鑽探的中國地質學家報導說,此次鑽探創下了在高海拔地區深度地下鑽探的記錄。

報導說,鑽探的細節並未對外公開。作業人員拒絕向外界透露鑽探的具體地點以及哪家石油企業參與了鑽探。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世界觀察研究所(World Watch Institute)中國項目主任、長期關注中國能源和環境問題的馬海兵對美國之音表示,由於能源需求不斷增加,中國希望儘可能多地通過國內開採減少對進口能源的依賴。

他說:「減少對國外石油的依賴性,提升自身的能源安全。這肯定是一個長遠的戰略考慮。」

目前,中國國內石油需求超過一半依靠進口。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在今年2月間發表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控制能源消費,預計到2030年,中國將有百分之75的原油需要依賴進口。

而美國能源信息署(USEIA)則估計,中國將在今年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石油進口國。

早在2001年,中國官方媒體曾報導說,中國石油勘探地質學家在青藏高原北部的邊遠地區發現蘊藏量頗為可觀的油田。此前,中國政府曾投入上千萬元資金,並曾在西藏地區發現一些小型油田。

不過,華盛頓世界觀察研究所的能源與環境問題專家馬海兵指出,青藏高原海拔極高,地質結構複雜,冬季氣候酷寒,在當地開採石油的成本可能遠遠高於進口原油。

他說:「比如說在柴達木盆地,那裏海拔要比青藏高原低得多。但是從之前的勘測和科學認證來說,推進非常緩慢。從技術難度來看,在惡劣的地質和自然條件下開採石油是非常困難的。」

馬海兵認為,從技術手段和開採成本來看,中國在四川和內蒙等地推進頁岩氣的勘探和開發可能是更為有效的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