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億葦:中國人就生活在紙皮屋中

紙皮屋可以通過精美的印刷效果給人們極大的幻覺。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在看起來很美的裝飾中,是十分華麗,精彩紛呈。但某些太虛幻境是無法走進現實的。2014年4月4日,浙江省奉化市錦屏街道居敬社區第29幢住宅樓西側一個半單元的房子突然坍塌,這樣的事件並不是偶聞。按說一棟樓、一座橋的預期壽命應當至少能扛上七八十年吧?但是,我們的這些建築物實在是說不準。這不能遭遇大地震、大風暴,就那樣在安靜的狀態,說倒就能倒,說垮就能垮。

有一個說法是中國新建築物一般壽命是30年,美國是74年,英國是130年。因此,國人對房產70年的產權年齡根本不必多慮。在一棟房子裏住上30來年,你的房子就危房了。不去賣新房,危險就大大的了。所以中國房地產業註定了非常紅火。中國的供樓時間也正好一般二三十年。等你供樓供完了,房子也到壽終正寢之時。那就重要勒緊褲帶,再進行一次供樓遊戲吧。

其實中國人說話總有些誇張。絕不是所有的樓房都只能30年的壽命。確實也有些房子過了30年還是非常皮實。有良心的蓋樓者和房地產商還是存在的。就是同一個房地產商,也可能左邊的樓蓋得很結實,住上上百年都沒有什麼事。但是,右邊的這棟樓不好說。運氣好可以撐上三四十年,運氣不好,有夫妻在房子吵架砸幾碗,也能把房子砸垮了。最麻煩的是說不準。有的房子,第一天,「磚家」們鑒定結果是安全的,可磚家走後,房子就嘩啦啦倒了。
我和幾位建築業牛人去一個地方,經過一段路。那是軟基路面,通車沒兩年,路面就坑坑窪窪,高低不平了。一名工程師說,這條路肯定的鋼筋被偷太多了。軟基路現在經常用的方法,用水泥攪拌樁之類的工藝,在路基下埋下帶有鋼筋的基礎樁。鋼筋比較貴。一些搞建築的想辦法把將必須的鋼筋拉細或直接抽走,那道路就容易下沉了。如果造橋、蓋樓用此法,那當然更糟。因此,有些大橋、大樓在建時就垮了,塌了,重要原因就是偷鋼筋偷得太多了。還有就是使用劣質水泥、不合格石料、施工時馬虎也事等。現代建築物無非就是鋼筋、水泥和混凝土堆起來的。品質保證,花錢多一些;品質沒有保證,就是偷工減料。因為偷工減料,就有了中國特色的豆腐渣工程

由於實在搞不清哪個建築特是豆腐渣的。漸漸地,大家也就不去深究了。反正看著城市光鮮的外表就足夠了。這有GDP,還可以讓各樣的攝影、影視作品總是能讓人感到愉悅。看吧。

比起歐美國家破舊的街道,我們中國崛起了,讓人家感到害怕了。

事實上外表是可以糊弄人的。西方有些人看到我們到處很光鮮的新城市,對中國是非常折服的。這還支撐了一些人的「中國威脅論」,不再相信中國是發展中國家。而生活在紙皮屋中的中國,也確實讓一些國人自大起來。中國人的自大可以結合人數眾多這個國情,可以輕易忘記板橋水庫、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等等一次又一次大規模死亡的歷史教訓。也可以自大到在全面缺少科技創新的條件下,僅憑一些表面光鮮的房子和GDP數字,就以為中國在快速崛起,而美歐在快速衰落。

生活在太虛幻境,我們可以不必真實地面對自己和整個真實的世界。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