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大舉抓人 迫民眾簽承諾建PX廠

【新唐人2014年04月08日訊】中國廣東茂名大規模反PX項目抗議活動超過一週,當局大量抓捕抗議的民眾,茂名和周邊地區的拘留所、看守所大爆滿,當局還脅迫市民和學生簽下承諾書,同意建PX工廠,目前茂名的街頭抗爭活動已逐漸減少。

清明節放假三天,很多茂名人去掃墓,市區基本沒有集會活動,但當局沒有放鬆戒備,在市政府周邊道路,以及進城的主要出入口,仍有大批武警駐守,進行查車和巡邏。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中生表示,現在不准學生參與活動。

廣東茂名市高中生:「是要簽承諾書,有很多同學都簽了,都是被迫的,我們肯定不滿的,我們茂名已經是一個重化工城市了,它再搞這些,污染的很嚴重,市政府為了賺錢,他能陞官,就不顧我們的生死,記者會都騙了我們全市人民。」

廣州和深圳的民眾,在上週末,也發起聲援茂名的活動,因參與者遭到警方監控和威脅,活動取消。廣州網民表示,這幾天廣州沒有任何街頭活動,茂名的抗爭活動也逐漸消停。

廣州網民王先生:「要求民眾簽協議,同意建PX項目工廠,現在簽的可以獎勵一千塊錢。抗議活動中,表現的比較積極的,很多民眾都被抓,要嘛被威脅、控制,茂名當地的拘留所、看守所關不下了,就關在高州、化州、信宜那邊的拘留所、看守所。」

茂名原有的乙烯廠污染當地多年,PX被認爲是高污染項目,距市區僅幾公里,政府卻執意上馬。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