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哈格爾訪華 中外媒體各有千秋

【新唐人2014年04月09日訊】 (美國之音電)

剛剛訪問過日本的哈格爾國防部長在日本逗留期間以明確無誤的言辭表示,美國將認真對待《美日安全保障條約》所規定的保衛日本的承諾。因此,哈格爾在這種背景之下訪問中國,受到了中外媒體的普遍關注。

*美中防長亮分歧*

美國主要報紙《紐約時報》4月8日星期二發表記者海倫•庫柏從北京發出的報導,題目是:「美國和中國在有爭議的島嶼問題上針鋒相對」。報導說:「美國和中國星期二在日本問題上針鋒相對。中國國防部長聲言,中國對東中國海的一組島嶼擁有『不可爭辯的主權』,中國軍隊隨時準備在領土爭端中捍衛北京的利益。

「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將軍則聲言,在領土爭端中中國不會首先發動攻擊。但他指控日本強調對東中國海中那些有爭議的島嶼的控制權是『混淆是非』。日本稱那些島嶼為尖閣諸島,中國則稱之為釣魚島。」

《紐約時報》記者庫柏在報導接著寫道:

「雖然兩位國防部長都試圖將他們的會談說成是建設性的。但他們在若干問題上持有分歧的看法,尤其是就日本和中國在東中國海的領土爭端問題上,以及在中國和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的類似爭端問題上看法分歧。

「(在他們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哈格爾一度顯得不耐煩,用手指劃道,『菲律賓和日本是美國長期的盟國。我們與這兩個國家有共同防務條約。』他接著說,美國『充分致力於這些條約規定的義務。』

「哈格爾指責中國在『沒有合作、沒有磋商』的情況下單方面宣佈劃設東中國海防空識別區,加劇了緊張局勢。他發出警告說,這種舉措可能『最終導致危險的衝突。』」

*星期二是另一天*

4月7日星期一,外媒有關哈格爾國防部長訪問中國的報導主題是,他成為第一個參觀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的外國國防部長。

遼寧號是前蘇聯沒有造成而遺棄的航空母艦。後來中國一位「愛國」商人以收買廢鐵的名義從烏克蘭手中買來送給中國軍方。

中國軍方到底花了多少價錢收購了這塊廢鐵,又花了多少錢將這塊先前的廢鐵打造成中國第一艘航母目前依然是中國的國家機密。

到了4月8日星期二,外媒有關哈格爾國防部長訪問中國的報導主題變成哈格爾國防部長與中國國防部長針鋒相對。

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標題是:「查克•哈格爾警告中國,美國將在任何爭端中站在日本一邊」。

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標題是:「哈格爾、常萬全公開表示在有爭議島嶼問題上意見分歧」。

美國《時代》雜誌的報導標題是:「哈格爾與中國國防部長在領土爭端問題上較上勁」。

新加坡英文《海峽時報》的報導標題是:「美國和中國軍方首領相互警告和譴責對方」。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的報導標題是:「查克•哈格爾與中國國防部長就領土爭端問題公開表達意見分歧」。

日本主要工商新聞報紙《產經新聞》的報導標題是:「美中兩國國防部長圍繞尖閣諸島言論閃現火花 美國表示『要防守日本』、中國發出『準備使用武力』威嚇」。

*中國官媒不滿哈格爾*

哈格爾國防部長表示美國跟中國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領土主權爭議問題上意見不一,顯然令中國方面不高興。

中國官方權威的新聞宣傳機構新華社4月8日發表英文報導,題目是:「中國軍方領導人表示,中國對哈格爾的言論『感到不滿』」。

新華社的報導說:

「中國軍方一位領導人星期二在北京表示,中國對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在東南亞國家聯盟國防部長會議上以及在日本發表的言論『感到不滿』。

「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範長龍在會晤哈格爾的時候做出了上述直言不諱的評論。

「他當著新聞記者的面對哈格爾說,『我可以坦率地告訴你,你在東盟國防部長會議上所說的話,以及對日本政治家說的話很強硬,而且態度明確。中國人民,包括我自己,對你的言論感到不滿』」。

新華社的報導沒有說哈格爾對範長龍的這番言論有甚麼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