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背後的女人:白宮華裔陳遠美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訊】操一口流利上海話的華裔女子陳遠美,因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的訪華,走進華人的視野。作為一名亞裔,陳遠美曾經是知名的律師,現在是美國總統助理、第一夫人幕僚長、白宮公共聯絡辦公室主任以及白宮婦女和女童事務委員會執行長。身為一名亞裔女性,她有著怎樣的經歷,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中國移民二代 優秀女律師

被稱為米歇爾「軍師」的陳遠美,1956年1月25日出生在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的一個華裔移民家庭。身為精神科醫生的父親和化學出身的母親,1949年中共竊政前突擊結婚後同赴美國留學,並留在了美國。因父母都是上海人,陳遠美的母語是上海話。

1978年和1984年,陳遠美先後從哈佛大學和美國西北大學法學院畢業,獲得博士學位,之後在芝加哥做律師,一做就是26年。正是這段經歷,讓她成為同為女律師的米歇爾的好朋友。

不容忽視的是,陳遠美在做律師期間,長期從事女權運動,而且成功為許多大公司告贏了美國政府,被譽為法庭上的「常勝將軍」。正因此如此,她在1994年被芝加哥律師雜誌選為年度人物;2007年,被「頂尖律師網」選為伊利諾伊州最成功的3名女性律師之一。

加盟奧巴馬選戰 敲開進入政界的大門

2007年,奧巴馬開始籌備參加總統競選,陳遠美跑前忙後,為奧巴馬籌集競選經費,其展現的活動能力獲得奧巴馬的認可。2008年奧巴馬當選總統後,陳遠美被任命為白宮公共聯絡辦公室主任、白宮婦女與女童委員會執行長。

白宮公共聯絡辦公室主任需要代表美國政府與社會各階層溝通,同時傳遞白宮的公共政策、族裔福利等重要議題。所以華文媒體稱陳遠美為「白宮公關一姐」。

2011年初,白宮人事洗牌,前第一夫人幕僚長蘇珊·謝爾辭職,陳遠美成為這一崗位的「不二人選」。她被提升為總統助理、第一夫人幕僚長後,仍繼續擔任公共聯絡辦公室主任及婦女與女童委員會執行長,一直到今天。

成功有祕訣

談到成功的祕訣,陳遠美感慨,自己的人生中沒有因是華裔而被人瞧不起,她鼓勵年輕人積極面對各種挑戰,「多參與,就會有收穫。」

《環球人物》採訪陳遠美時,挖出她的「夜貓子」生活規律。報導說,陳遠美每天只睡4個小時,凌晨2點到凌晨6點,她自己解釋是「生物鐘使然」,天生不需要睡太多。

每天工作十餘小時的陳遠美與前夫育有一子,從中國大陸領養了一個女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