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貧縣花1.5億建政府樓 官員狂言引關注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大陸被列為國家級貧困縣湖北十堰市房縣,爆出豪花1.5億元人民幣,打造總面積達8萬平米的行政中心。而且內部裝修超豪華,鋪有大理石瓷磚及新鮮草皮。官員竟狂言稱:是全縣人民面子,且在中共中央禁令下達前審批,任何部門都無可奈何。

三月下旬,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來到了湖北省十堰市的房縣,這裏地處鄂西山區,是湖北25個國家級貧困縣之一。雖然房縣窮,但最近一兩年,縣裡新蓋起了不少的辦公樓,建得最氣派的還要數縣委、縣政府大樓。

3月25號,記者來到了房縣縣城南部的城關鎮炳公村,遠遠看去,一大片斜頂的仿古建築群屹立在山腳下,當地的西河從大樓門口經過。從跟前的施工規劃圖和簡介上看,這片在建的建築群是房縣的行政中心,由五棟建築組成,中間一個主樓,主樓的四角,對應是風格相似的四棟建築,每棟四層,主樓門口還規劃有噴泉,整個建築群顯得非常氣派。

走進這片建築群發現,除了規劃圖上的五棟建築外,這裏還多出了一棟四層的建築,當地村民說這裡是房縣信訪局的大樓。這裏的六棟建築主體都已經完工,除了主樓還在進行外牆裝飾,其它的建築內部裝修都已經完成,每棟樓都設有獨立的中央空調系統,工人們正在進行景觀綠化和路面施工。

其中另一棟建築已經裝修完成,一樓走廊的牆面都貼上了大理石瓷磚,門廳寬敞氣派,光是吊頂上的各種燈具就有幾十個。樓上這裏所有的房間、走廊都使用了吊頂,這是其中的一個房間,面積大概近30平米,地面是木地板、四個大吊燈,這面牆還整個包上了木板,用作裝飾。

繞著這幾棟樓走了一圈還發現,這幾棟大樓不僅裝修得不錯,在綠化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有新鮮的草皮,還有這些剛移植來的銀杏樹、桂花樹等珍貴樹種。這張鳥瞰圖顯示,過不了多久,這個在建的行政中心將成為房縣當地最漂亮、最氣派的辦公建築群。

知情者提供的湖北省發改委文件顯示,行政中心的批覆佔地面積約五萬一千八百平方米(約七十七畝),項目建成後,縣委、政府、人大、政協等將入駐。惟記者和村民先後測量,發現實際佔地面積8萬平方米(約120畝),超出省政府批覆近百分之五十。有指整個行政中心造價達1.5億萬元。

調查另發現,房縣行政中心所用地段,是國家禁止佔用的基本農田。知情者稱,當中已建成的房縣財政局的辦公樓內,有大批移植古樹,每棵要數十萬元。

新行政中心包括信訪局的辦公樓,該局付姓局長回應稱,房子蓋得漂亮,是全縣人民的面子。另強調行政中心早在中共中央上月下達的治理政府建築新令前已審批設計,任何部門都對他們無可奈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