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國「鼠族」的冷暖人生(組圖)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訊】由於中國房價的持續上漲,隨著大量外來人口湧入北京,成千上萬的中國人開始將目光轉移到地下建房,他們一般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年輕人,租住在地下車庫或舊的人防工程里。大部分人沒有受過高等教育,但也有一些護士和辦公室職員等剛剛參加工作的專業人士。這些住地下室的人被中國人稱為「鼠族」。近日,《九個頭條》用图揭中国“鼠族”的冷暖人生。

33歲的牛松(音)與他的32歲的妻子趙安生(音)在租住的地下室房間內,他們倆都是一家雲南餐館的廚師。在北京2000萬人口中,有三分之一,即700萬外來務工人員。

21歲的大雨(音),黑龍江人,在KTV工作,在這間地下室租住了一年。

24歲的蔣英(音)和23歲的李盈(音)。蔣英是酒吧服務員,李盈是一家公司的職員。他們把這裏當成自己的家,將房間貼滿粉紅色的牆紙。

23歲的何兵(音),重慶人,在為保險推銷員的面試做準備,他正在試穿一條借來的領帶和一件新襯衫,何兵與兩位朋友共同租了這間地下室。

20歲的包瑞茜(音),內蒙古人,她在ipad上玩「切水果」遊戲。她來北京上一個美髮沙龍培訓班,與男朋友一起租了這間每月400元的地下室。

一位婦女抱著孩子走進租住的地下室。清晨他們迎著一縷陽光走到地上,成了這個頭頂上的繁華城市中的一員;夜晚,他們鑽入地下的陋室,繼續做著自己的都市夢。

90年代末,政府開始把一些防空洞、地下隧道外租,它們被改造後作為出租房租賃。目前北京有5500個地下室,沒有人確切知道地下室居住了多少人,據估計有100萬人。

宋志飛(音)和李國強(音)在地下訓練室里練拳,嚴(音)先生是他們的武術老師。嚴先生經營著這個由防空洞改造的地下室,這裏擁有130個房間。

背對著鏡頭22歲的任梁(音),在租來的地下室房間內招待兩位朋友。

26歲的謝阮君(音)與媽媽在網上視頻聊天。她在租住的地下室附近一家餐館當服務員。與中國大多數其他年輕的打工者一樣,他們會花很多時間上網。

21歲的李欣慧(音)在她租住的地下室房間內上網,她是天津人,離開家6個月,在一家傳媒公司當銷售,每個月需交房租400元。

30歲的周麗梅(音)正在哺乳8個月大的孩子。周麗梅是吉林人,一家人賣掉了房子離開老家,租下了這個高層公寓的地下室,將之改造成140個房間並對外出租。周麗梅家8口人分別住在這裏的5個房間內,他們依賴收租金生活。政府將這個地下室劃到非安全類,這裏面臨著被政府整頓清查的結果,為此周麗梅的家人提出抗議並要求得到政府賠償。

一家地下室公共廚房內,房東寫著收費時間變動的通知。

一家地下室內,一名房客在等著使用公共浴室。

由防空洞改造的一家地下室,有50個房間,100多個租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