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魁省自由黨贏省選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訊】(加拿大新唐人綜合報導)魁省省選投票在昨天晚上結束,魁省自由黨在省選中獲勝,將組建多數黨政府,黨領菲利普•庫雅(Philippe Couillard)將成為新一任魁省省長。

自由黨獲得70個席位,魁人黨只得到30個席位,支持率只有25%,這是自從1970年以來最低的。除此之外,魁北克前途聯盟(CAQ)贏得22席,魁北克團結黨(QS)得到3席。

本次省選爆出的最大冷門是魁人黨黨領,現任省長珀琳馬華(Pauline Marois)在自己的選區敗給了自由黨的候選人,馬華在選舉結束后表示將辭去魁人黨黨領。

馬華及其領導的魁人黨,於2012年9月的魁北克省選中獲勝,當選魁省歷史上首位女省長,組建少數派政府,十八個月後,她自己提前啟動省選希望組建多數派政府,不料慘敗,成為魁省歷史上任期最短的省長。

分析人士認為魁人黨推行的《價值憲章》和魁省獨立,導致民意大轉向。當魁人黨候選人裴拉多(Pierre Karl Peladeau)宣布他參政的目地就是為了魁北克獨立的時候,輿論一度亂了套。

哈珀總理在選舉結果出爐后,發出聲明,向庫雅表示祝賀,同時他說:「這表明魁省人不想要(獨立)公投,而是希望政府把目標集中在經濟和創造就業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