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小豬病死6百多萬隻 豬肉漲價

【新唐人2014年04月09日訊】1種從未出現的病毒在美國本土擴散,僅僅在一年內,有600多萬頭小豬因感染此病毒而喪生,科學家懷疑此病毒來自中國大陸,目前並不知道此病毒擴散方式及防疫方法,豬肉生產受到衝擊,價格上漲10%以上。

據中央社報導,1名經濟學家估計,自去年5月在27州爆發豬流行性下痢(PED)病毒疫情以來,高達600多萬豬隻感染死亡。美國農業部的估計數字則較保守,表示自病毒出現後豬隻數量減少至少3%,來到約6300萬頭。

科學家認為,這種不會傳染給人類或其他動物的病毒源自中國大陸,但他們不清楚病毒如何進入美國。聯邦政府正在調查這類病毒如何擴散,擔心未來可能爆發疫情的豬肉產業已挹注170萬美元研究經費。

根據關注糧食、飲料與農業的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最近報告,全球最大豬肉生產國與出口國的美國,年產量可能下滑7%,為30多年來最大跌幅。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LS),豬肉製品價格已經攀升:2月的培根價格為1磅(約0.45公斤)5.46美元(約164元新台幣),比1年多前高出13%,火腿和肋排價格也上漲,但漲幅低於培根。

豬隻下痢和人類一樣,對成人來說非常不舒服,卻會很快造成新生兒脫水、造成生命危險。要救小豬的最好方法是讓牠們斷奶,為牠們灌入乾淨流質來補充水分,避免增加腸道負擔。至於新生小豬,除了安樂死沒有別的選擇。

科學家認為PED來自大陸。大陸自1980年代一再爆發疫情,且在近年出現更兇猛的病毒株。歐洲也曾傳出疫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