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重慶「打黑功臣」為什麼自殺?

正當重慶遭受「黑打」的彭治民,李俊等人申訴無望之時,一條詭異的消息震驚了山城以至海內外,昔日的「打黑英雄」還沒被押上法庭,就自殺身亡了,重慶官方的結論與民間的耳語截然不同,也許我們被欺騙得太久,對「神馬」都不相信,也許這是一個信號,接下來還有大事發生;也許他死了,一切都將了結,重慶還會是死水一潭。但不論怎樣,作為一個關心重慶的外鄉人,我還是想自己冷靜地分析一下,並提出以下兩種可能,因為讀者都不願再一次被「休假式」忽悠。

據人民網4月8日報導,2014年4月4日晚,重慶渝中區公安分局經偵支隊支隊長周渝被發現在渝中區一家賓館死亡。經現場勘查,周渝系自殺。經渝中警方調查,周渝患糖尿病多年,長期注射胰島素並引發心臟病等多種併發症,近期又查出患有重度肝硬化,情緒低落,曾向同事流露出悲觀厭世的想法。也就是說,官方希望人們相信自殺的原因是患病,按他們的定論是自殺傾向的抑鬱症,如果真是這樣,沒什麼好說的,儘管他是警察,薄王在位時,他曾風光無限,但誰都會患病和死亡,人死如燈滅,應用溫情照亮身後之事。首先,我對周渝之死表示同情,希望他的親友節哀順變,多加保重。

以上只是死因的一種可能,還有兩種可能性不能排除:一是畏罪自殺:我們都知道,坐牢前的薄王把重慶變成了與「紅岩」對應的「黑岩」,他們包裝,虛構和拼湊了640個「黑社會」,製造了建國以來最大規模,最嚴重的一場地方性的「唱紅打黑」運動,數以萬計的人逃亡,數以千計的人蒙冤,而自殺的周渝恰恰是打掉資產最多的彭治民家族的得力幹將,他不是一般性的參與,他是專案組的領導,直接受命於王立軍等人,也得到過薄熙來的親自嘉獎。據《重慶晨報》早前報導,2010年5月,重慶市公安局召開三項主導業務、打黑除惡、滅槍治暴表彰大會,渝中區公安分局等10個單位、周渝等20名個人獲重慶五一勞動獎章;熊峰等60名青年民警獲「重慶市優秀青年衛士」榮譽稱號;戴曉煜等20名幹警獲重慶市打黑除惡「巾幗建功」標兵榮譽稱號。

也就是說,昨是今非的形勢相當逼人,不僅「政治新星」薄熙來判刑,其太太,「打黑顧問律師」谷開來入獄,「打黑英雄」王立軍,「四大金剛」等都無一倖免,而且,在黃奇帆和張軒的保護下,其他參與「黑打」犯罪的警察,剛從惡夢裡醒來,又聽到了周永康被抓的消息,還有,真正的「黑老大」劉漢被帶上法庭,他正在等待司法的公正判決,等等,這一切都使周渝等人惶惶不可終日,因為只有他們自己深知,在王立軍帶頭徇私枉法的年代,他們都幹了「神馬」,彭治民,李俊,曾智強,黎強等人,都是守法納稅的民企老闆,沒有一個像劉漢那樣胡作非為,專案組之所以通過刑訊逼供,強行包裝「黑老大」,就是為了「搶錢買官」,全世界人民都叫他們耍了。按正常程序,等周永康判完,像周渝,魏鑫,錢鋒等之類的「小嘍嘍」就該抓捕了,所以,心理比較脆弱的周渝,有點挺不住了,可能他不僅是刑訊逼供的問題,還涉及到私吞罰沒款的事,因為據我得到的材料,公檢法系統許多人都趁「黑打」而貪污受賄,民企損失了幾千億,並沒有全部入國庫,至今下落不明的款項數量驚人,也許懂法的周渝算了一筆賬,他死了,犯罪追訴就終止了,以前搞得錢也無從查證,這比坐牢判刑要好,既可以免於法庭受辱,也可以給家人留一筆財產,而且他的同事,也可以把所有的罪責推到他身上,留個人情。反正人死了,不能開口講話,死無對證,一死百了。

二是他人謀殺,而偽造現場,這種情況可能性較大,也易於操作,因為他們都是公安人員,有豐富的實踐經驗,更是王立軍的「好學生」,王背靠「薄騙子」這棵大樹,學到了高超的騙術,把一切都傳給了「091專案組」的人,也傳給了56個當時「黑打」有功的警察集體,在眼下這種重慶新舊領導交替,即將平反冤假錯案的形勢下,一切重罪在身的人,絕對不會坐以待斃,必將拚死抵抗,他們一是通過親友加快財產的海外轉移,預免經濟損失;二是千方百計地毀滅證據,狡猾抵賴,後一種情況也包括謀殺證人和同夥,可能由於周渝是骨幹力量,知道許多核心機密,而且,對上級正在調查的徇私枉法的案件,比較配合,那些擔心日後被抓,即將人財兩空的人,就破釜沉舟,密謀殺人了,他們這樣做,自認為有多種好處,除了上述筆者推測的那樣,他們可以嫁禍於人,還可以打一張「悲情牌」,即,動搖上級的撥亂反正的決心,點燃警員躁動不安的情緒,他們借周渝自殺事件做文章,可以通過黃奇帆向中南海匯報:你看,周渝一自殺,警察隊伍人心惶惶的,而社會治安還得靠警察維護,不能再查了,「打黑」的事能捂就捂下去,穩定壓倒一切啊。何況,海外敵對勢力正在利用周渝之死,誣衊警察,我們的警察大部分都是守法的嘛。於是,黃奇帆兩面送人情。

因此,「休假式治療」的謊言變相出籠,薄熙來倒了,但「薄式騙術」還大有市場,只要重慶一出現不利於政府的消息,地方官員總能從薄王那裡找到欲蓋彌彰的工具,儘管它拙劣而低級,但屢試不爽,不妨這樣反問黃奇帆:既然是周渝常期患病,經常注射胰島素,還悲觀厭世,為什麼薄熙來在位時不自殺,那時,死了還可以得到100萬的撫卹金呢,而今天偏偏死在「保護傘」周永康被抓的時候,是巧合還是忽悠?其實,文中所言「情緒低落」一詞已盡露了底牌,顯然,當年胸前高掛「五一勞動獎章」時,他沒有糖尿病;他刑訊逼供打人時,熱愛生活,一點也不悲觀厭世;他緊跟王立軍,「四大金剛」搶錢時,情緒高昂;一旦「保護傘」碎了,「王飆子」跑了,像他這樣的沒腦子的打手,就心慌意亂,百病纏身了,豈不怪哉?

那麼,「周渝」之死會終結上級對「黑打」冤案的審理嗎?我有點把握不準,但我總是比較樂觀的,我認為:習近平要想推動中國進步,必須抓住平反冤假錯案這一關鍵一環,否則無法調動人們的積極性,也無法迴避冤民的訴求,更無法恢復民眾對「依法治國」的信心,儘管目前有很多落後矛盾的事件出現,但社會必得進步,誰也改變不了歷史發展的正確方向。所以,重慶人還沒從與論的迷霧中走出,新華網就在4月8日報導說,中央政法委員會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政法機關和全體幹警學習宣傳張飆先進事蹟,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為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過硬隊伍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而張飆何許人也,原來,他就是力推浙江「張家叔侄案」平反的好檢察官,他才是群眾期待的「包公」,他的榜樣力量勝過「焦裕祿」一萬倍,因為焦的時代已過時,而張飆的生命剛開始,中國有多少類似重慶的冤假錯案,有多少人,包括本人在內,等待著平反昭雪的一天啊。這一新聞透露出黨內改革派的心跡:逝者已去,但願他臨死前有所悔悟。重慶的春天可能真的來臨了。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