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國36學者致函馬英九 :靠攏中共民主倒退

【新唐人2014年4月10日訊】太陽花學運持續3週多,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台灣處境。昨天(9日),三十六位來自於九個國家的學者及作家聯名致函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與太陽花學運學生。信中表示,「完全理解」學生們所採取的「極不尋常的行動」,並深切關注現任政府以台灣辛苦贏來的民主為代價,不斷向中共靠攏。

信中對台灣從1980年代以來的民主發展表示大為讚賞,但對過去六年來台灣的自由、民主和人權處於倒退的局面深表關注。

信中指出,太陽花學運起因不僅是服貿協議本身,也是政府以黑箱方式強推協議,執意傾中,並且長期忽視社會各界的隱憂累積而成。

學者們相信,台灣人渴望由自己決定未來,他們厭惡專制極權的中共以高壓和不民主打壓台灣。台灣亟需化解內部對立,台灣的民主精神是達成和解的首要方法。

這些學者說,沒有人反對兩岸和平,但是,只有在台灣的主權與人民自由被完全尊重,以及台灣人可以自行決定未來的前提之下,和平方可落實。然而,在這點上,中共的動機卻非常可疑。

他們認為,王金平開啟了一個解開僵局的方法。政府不回應人民的聲音會破壞台灣在國際上的形象,並危及台灣未來的民主和自由。而使用警力暴力驅趕學生並不是恰當的回應方式,卻會造成國家公信力受損。

這封信最後呼籲馬英九以智慧和誠意,與學生及公民團體一道,共同找到決定台灣未來的更佳方式。

信件聯署人包括美國學者譚慎格、賓州大學教授林霨、邁阿密大學教授金德芳、經濟學者章家敦、加拿大蒙大拿大學教授梁思文、加拿大人權律師安世立等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