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2013年大陸「二政府」高達10萬家

【新唐人2014年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據港媒披露,至2013年底,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已登記註冊的各類協會達10萬家,這些協會雖已民間名義申請註冊,其實是官辦的「集錢會」,被網民稱為「二政府」。中共體制下這種協會式斂財歷史由來已久,2014年中共當局提出協會去行政化方案,然而卻步履艱難。

據香港《爭鳴》4月號報導,至去年年底已登記註冊各類協會10萬家,名為「協會」,實際是官辦以民間申請註冊的「集錢會」,協會百分之九十是現職幹部,以協會名義強行迫企業入會,交會費,贊助費,專項費等,少則數十萬元,多則上百萬元。

2014年1月2日,中共民政部宣稱,為推動行業協會商會「去行政化」,將於今年啟動行業協會商會與中共行政機關脫鉤試點。

但有社會學者認為,「非民間化」的行業協會商會遭受詬病由來已久,「去行政化」是必由之路,但由於「利益」和「習慣」等的掣肘,收效甚微。

中共1998年修訂後的《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規定,包括行業協會商會等在內的社會團體採用雙重管理體制,中共民政部門為登記管理機關,相關中共當局部門為業務主管單位。

由此,行業協會的成立與生存,除了有各級民政部門負責其登記、年審等事務外,還需要有一個政府機關作為其業務主管單位,對行業協會的日常行為實施監管。業務主管單位就成為協會的「婆婆」。

由此一來,本是「第三部門」的行業協會商會,因為與中共行政部門有了千絲萬縷的關係,卻變成「二政府」

曾有網友調侃中共治下的行業協會商會:「戴市場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業的轎子,收企業的票子,供官員兼職的位子」。

據陸媒報導,到今年1月底,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中已有100個左右的單位作為脫鉤試點。中共當局計劃在2015年年底前將所有的協會商會實現真正脫鉤。

在2013年3月,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出台新制度,行業協會商會類等社會組織可直接向民政部門申請登記,不再需要業務主管單位審查同意。

不過,有分析認為,去行政化關乎中共行政介入者在行業協會商會中的利益、聲望地位,同時業已形成習慣,因循守舊,沒人會主動去執行。

另一方面,有調查發現,一些不再掛靠主管部門的行業協會如今處於一種惡性循環狀態,運營資金不足,專職人員少,辦事能力弱,無法開展業務,沒錢開展協會工作,失去了各方的信任。很多協會長期習慣靠收會費和企業捐贈資助過日子,難以維持正常運作。

大陸《中工網》報導,重慶蔬菜協會以前靠農業局每年拿出十幾萬元經費來運作,如今每年僅有4000元的會費收入,該協會負責人成了「維持會會長」。

數據顯示,中共當局目前掌握著80%左右的信息源,而這種局面在推進行業協會商會等社團改革的過程中並沒有改觀。於是,民間有聲音對此提出質疑,「拿掉別人的拐杖,卻沒教會人家走路,毫無疑問是會摔跟頭的。」

有評論認為,中共專政獨裁的體制是造成中國社會各種亂象的根本原因,體制不改變,什麽問題也解決不了,只能造成新的怪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