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項年度獎空缺 馮小剛叫板審查制度?

【新唐人2014年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作為大陸著名導演馮小剛曾多次在公眾場合抨擊中共審查制度。9日,以馮導為首的導演協會在年度表彰大會上唯獨空缺年度導演和年度電影兩項大獎,不禁讓外界感到疑惑。網路上輿論認為,這是在向審查制度叫板。

4月9日下午,中國第5屆導演協會年度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據大會獲獎名單顯示,年度導演、年度電影都是空缺。

馮小剛對此表示,兩個最重要獎項的空缺,是非常慎重的一人一票的表達。「導演協會的表彰不應該是自娛自樂、皆大歡喜的,中國電影現在需要的不是一個安慰,而是應該樹立一個需要大家努力踮起腳尖才能達到的標準。」

外界輿論認為,導演協會的此舉應該是對去年大陸官方封殺賈璋柯所導影片《天註定》的變相抗議。

評委會的另一位導演王小帥解釋道,空缺獎項並不意味著對官方抗議,評委會也不會受到外界的干擾,但是他強調,「是時候給中國電影敲響警鐘了。」

《天註定》贏得了戛納電影節最佳劇本獎等多個獎項,因影片涉及大陸現實社會中不公正、暴力橫行等陰暗面,在中國大陸沒有上映。

據《天註定》的製片公司西河星匯影業透露,公司之前已經將影片提交給導演協會參与獎項的競逐,但是在3月底時又收回了申請。西河星匯影業在微博中稱,由於無法將影片通過發行的DVD或者網路播放的形式提交導演協會,所以不得不退出評選。

據悉,中國著名導演馮小剛曾經多次在公眾場合表達對審查制度的不滿。

前不久,他在接受BBC採訪中表示,「好萊塢的導演可以在舞台上跳舞,但我們可能要戴著腳鐐去跳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