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馬不成惹禍上身 官媒讚習父觸到禁忌

【新唐人2014年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河南省官方媒體罕見地以大篇幅敘述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在河南的歷史,本想盛讚一番,不料弄巧成拙無意中掀起了人們對大陸20世紀五、六十年代發生的大飢荒的熱烈討論,觸犯了中共的禁忌。

4月10日河南官方媒體《大河報》發文以十一個整版刊登習仲勛在河南的調研歷史,文章中提到「當地的時任官員回憶稱,習仲勛來長葛前,餓死了不少人,他救了長葛百姓。」

該文發出后引起了大陸網民的強烈反彈,尤其讓人們想起了中國1959年到1961年間發生的三年大飢荒

在大陸的新浪微博網友「王冰鄭州」說:「本來只是想拍個馬屁,有意無意地挑起了一個輿論熱點,已被有心人利用,這次鐵定拍到馬腿上」。

中國從1959年至1961年期間發生全國性的糧食短缺和飢荒。在1980年代以前官主多稱其為三年自然災害,后改稱為三年困難時期。對於這段特殊的歷史時期,歷來爭議頗多,官方一度表示是惡劣氣候等客觀條件導致,但劉少奇曾評價「三分天災、七分人禍」。

前中共官媒新華社記者楊繼繩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中披露,經過他本人的調查,中共高層領導當時知道大飢荒餓死很多人的事情,但是採用了很多方法文過飾非,真相一直被掩蓋。

他批評中共當局專制制度下,假話盛行。「當權者既要向下面封鎖信息,同時下面也向他封鎖信息啊。下面向上面封鎖消息有兩個好處,一個是他的錯誤不被上面知道,報喜不報憂,這是集權制度通常的一個毛病;第二個好處是少報死亡人口,死了的人糧食量不會銷掉,活著的人可以享用。這就是吃空額,像果戈里小說中寫的死魂靈一樣。」

他透露,當局曾經做過調查一共幾千萬人在飢荒中餓死,時任糧食部辦公廳的主任周伯萍是參与調查的三個官員之一,他在接受楊繼繩採訪時透露,一共有幾千萬人餓死。時任總理周恩來看到後下令立即銷毀材料。當時楊繼繩繼續追問具體死亡人數,周伯萍絕口不提,只說就是這個數字。

楊繼繩表示,肯定不止兩千萬,三千萬也可能是的。

直到現在該話題都被中共當局視為絕對的禁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