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35週年 臺安全仍為焦點

【新唐人2014年04月11日訊】2014年4月10號是美國《台灣關係法》出臺35週年紀念日,1978年12月,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同時和中共建交。作為對中華民國的補償, 美國制定了《台灣關係法》,該法保障美國和台灣的政治、安全、經濟和文化關係。在該法案簽署35週年之際。美國和台灣舉行了一系列的紀念活動。請看本臺記者發自加州洛杉磯的報導。

4月10下午, 在南加州大學的Leavey圖書館,中華民國駐洛杉磯臺北經文處和南加大合辦了馬英九總統與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視訊會議的座談會。經文處處長令狐榮達和南加大美中學院院長杜克雷等學者以及幾百位聽眾出席。

座談會先播放了馬英九的講話和問答視頻,之後,令狐榮達和幾位嘉賓分別就美臺關係發表了演講。

台灣關係法》的核心是安全問題。在該法中,美國針對中共的威脅對保護台灣的安全進行了承諾。但是,35年後,美中臺三邊關係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這一承諾是否還能被履行是大家關心的問題。

蕭茗:所以,現在的問題是,台灣是否還能確信如果臺海之間爆發戰爭,美國會履行保護台灣的責任?

Daniel Lynch教授認為, 美國會保護台灣, 因為如果民主的台灣被中共武力佔領,對美國來說是無法想像的, Rosen教授也認為如果中共對台灣動武,美國不會坐視不管。

南加州大學政治學教授Stanley Rosen:「美國對台灣的內部事物不太可能幹涉,但是如果中國大陸對台灣動武, 美國會介入。」

美國的對臺軍售是否因考慮中共的感受而受到諸多制約,一直是大家關註的話題。另一方面, 台灣的軍費開支只佔國民生產總值的不到3%,這一點也成為台灣在國際上被詬病的一方面,為何在國防投入上如此吝嗇,對此,令狐榮達有他獨特的看法。

經文處處長令狐榮達:關於國防預算,有人說為甚麼還不到GDP的3%,遠遠不夠。當然不夠。但是,我們連柴油驅動潛艇都沒法買到。布希總統2000年承諾要賣給我們8艘柴油驅動潛艇, 但現在已經是2014年了。美國已經不再生產這種潛艇。你們可以重新開始嗎? 我們做國防預算的時候,不能等著美國同意賣給我們甚麼武器之後再決定預算。如果那樣,國防預算就會把別的預算擠掉。一旦美國同意賣給我們潛艇或別的我們需要的武器,我相信,立法院和政府會很快拿到預算。

講到美臺關係就不能不涉及到中國大陸。對於中國一黨專制的政治體制和中國人民的關係。令狐榮達表示「反共不等於反中國。」

這是新唐人記者蕭茗、張子軒美國加州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