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議員拒脫六四衣服 首次上海會談入境被拒

【新唐人2014年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受中共首次邀請正式會面的香港泛民主派人物、香港議員梁國雄,11日因拒絕脫下六四衣服而在上海被拒入境。使得中共與香港民主人士的會談罩上陰影。

3月11日網上傳出消息:香港議員梁國雄身穿天安門事件黑T恤在香港登機,準備和其他立法會議員一起到上海訪問。在上海被要求脫下六四衣服,因其不肯而被拒入境。有媒體記者試圖撥打梁國雄的手機,但轉接到了留言台。

這是中共當局首次邀請的香港泛民到上海正式會面,會談日期大概是4月11或者12日。

不過,梁國雄當時向媒體記者表示,對北京這一舉動,並不樂觀。他認為,時間很短,算不上談判,應該是北京向港人做個姿態,表示其有誠意。如果見面成功,應該只是雙方表達各自立場。

11日,有網友在推特上發文,指《東方日報》消息指,本身沒有回鄉證的梁國雄為此次上海行程申請了一次性通行證,他表示會向中央官員表達反對篩選行政長官候選人及平反六四等訴求。

從網上傳出的圖片看,梁國雄身穿黑色T恤,上面印著「天安門母親孤身抗戰」的字樣。

同一天,中國大陸人權活動家胡佳卻在推特上披露:因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到訪,鄭恩寵律師夫婦被國保帶走。

另有微博消息稱: 立法會議員上海訪問團晚上抵達當地,但社民連梁國雄入境時因帶同兩封寫有「平反六四」的信件和會穿著2005年在廣州曾穿過寫有「人民不會忘記」字句的衣服等物品,被禁止攜帶入境。他說,有關人員沒有不准他入境,但他不肯交出物品,決定回港。

梁國雄簡介

梁國雄(Leung Kwok-hung,1956年3月27日-),綽號「長毛」(Longhair),生於香港,祖籍廣東增城,香港政治人物、民選香港立法會議員,是泛民主派一員,現任社會民主連線主席。

梁國雄自2005年以來他已自稱社會民主主義者。他常穿著印有阿根廷馬克思主義革命家切·格瓦拉的襯衫,配合一頭披肩長髪,成為了他的招牌形象,故得到「長毛」這個綽號。

梁國雄活躍于社會運動及相關示威活動,曾擔任支聯會常委。

2004年,在他宣誓成為議員時,高呼「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及釋放中國大陸政治犯等口號。

2006年,他與黃毓民、陳偉業等人參與成立以社會民主主義為主導思想的政治團體社會民主連線。

2012年,他代表社會民主連線參加2012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出戰新界東地區直選,成功以最高票當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