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洩漏 中國蘭州自來水苯超標20倍

【新唐人2014年04月12日訊】中國甘肅省蘭州市自來水10號檢測出苯含量嚴重超標20倍,當局遲至11號才通知市民停止飲用,當天超市瓶裝水被搶購一空。有市民說3月份就發現自來水出現異味,對於政府稱自來水達標感到懷疑。有大陸媒體報導,事故系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蘭州石化分公司的一條管道,發生原油泄漏,因而污染了供水企業的自流溝。

據報導,此次受影響較嚴重的西固區11號已停水,主城區實施降壓供水,不少市民搶購礦泉水,一箱礦泉水價格漲到了百元,並已經開始斷貨。

蘭州市民張女士:「我們七裏河水一直沒停,但是仍不敢喝呢,最難的就是做飯,昨天看到他們從超市買水,我才知道這個事情,超市裡昨天應該說是空了嘛。」

蘭州市威立雅水務集團公司分析認為,可能是化工廠污水污染自流溝,而不是黃河污染。

蘭州市民劉先生:「昨天下午才公布的,你作為一個老百姓你能怎樣?化工廠是很大面積,跟化工廠有沒有關係,具體排哪裏我們也不知道。」

據了解,苯有致癌作用。3月6號至7號,蘭州多個地段自來水出現異味,當時蘭州市環保局曾對媒體表示,自來水出廠水質達標。

蘭州市民袁先生:「現在有供水著呢,不敢用,之前有異常味道的呢,新聞上不是出來解釋了嘛,說達標的嘛,我們都在懷疑這個事。自來水廠只有一家,這邊只能取黃河的水,黃河反正是有污染,但是我們現在都沒辦法管嘛。」

該公司檢測顯示,10號17時出廠水苯含量高達118微克/升,22時自流溝苯含量為170微克/升,11號凌晨2時檢測值為200微克/升,均遠超出國家限值的 10微克/升。

新唐人記者熊斌、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