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堅守自由、公義、愛的信仰

關注許志永:「一審開庭前,許志永希望我這個不被允許出庭的辯護人,對他的最後陳述提點意見,當時,我就在他的版本最後,以他的名義幫他寫了三段。今天他二審宣判,最終走向監獄,如他在最後陳述中的自述:「如果你們執意要審判我,我將坦然接受命運的安排,從容接受這份榮耀。」

今日,我重發下志永最後陳述的最後部分,並把我寫的這最後三段,獻給許志永,丁家喜,趙長青,劉萍,魏忠平等義人。

同胞們,任何時候,不論中國發生了什麼。我懇請大家,一定要堅守自由、公義、愛的信仰。堅守自由的信仰,活在真實之中,追求一個世紀以來仁人志士們浴血奮鬥所追求的那些普世的自由權利;堅守公義的信仰,任何時候絕不為目標不擇手段。追求一個民主法治健全、各司其職、各盡其能、各得其所、強有制約、弱有保障的正義社會,一個道義良心基礎上的社會;堅守愛的信仰,這個民族有太多陰暗恐懼的靈魂需要救贖,人與人之間有太多的戒備、恐懼,這些深藏於靈魂深處的魔鬼必須被驅除,而這驅除的過程不是仇恨,而是救贖。

我們是救贖者。自由、公義、愛,這就是我們的新公民精神,這就是我們民族未來的核心價值。建設一個民主、法治、自由、公義、愛的美好中國,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信仰。只要我們相信人類靈魂深處對真善美的渴望,我們一定能把這個信仰變成現實。公民們,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吧,無論你身在何處,無論你身處何種職業,無論貧窮還是富裕,讓我們在內心深處,在現實生活中,在互聯網上,在中華大地的每一寸土地上,勇敢、堅定而自豪地說出本來屬於我們的身份:我們是公民,我們是中國公民。(許志永)

「國家是屬於全體公民的,我們有責任和權利來建設一個美好國家,但美好國家不是白白就會來的。在這個過程中,一定有人如我們一樣坐牢,這種政治迫害是一種榮耀和必須支付的代價,我愛這個國家,我為她付出,這是愛的代價,不帶任何一絲的怨恨和後悔,反而,我對未來充滿了美好的想像和預期,我為終於可以和父母在一起的孩子們就地高考祝福;我為因毒奶粉受害的孩子們的健康祝福,我為露宿街頭的人溫暖祝福,我祝福未來的民主中國會減少那些被金錢和權力吞噬的官員,我也祝福未來的中國不存在你們這些唯命是從的司法人員,我不恨你們,如果離開了那些有形無形的枷鎖,讓你們真正的自由裁量,良知和法律一定會宣告我無罪,而制度用有形無形的枷鎖鎖住法官、檢察官,讓你們以法律的名義,進行政治迫害,這樣的審判,毫無公信力,秘密審判,更彰顯了你們的懦弱和陰暗,這黑暗反襯出新公民運動的光明,而這光明,隨著覺醒公民人數的增加,會照亮整個中國。

我祝福我新公民運動的難友們,不管如何選擇,祝願他們內心平安,希望他們的家人能捱過這冰冷的冬天,世上沒有永久的執政黨,也沒有捱不過去的磨難。

我思念我的妻子和家人,我更希望看到我那出世以來未曾謀面的女兒,我希望她原諒我這個父親,在她來到人世和以後成長的歲月裡,我都在鐵窗裡,我的心和她在一起。作為父親選擇了這條路,就注定會有別離,但到春天,我們最終會在一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