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接連出事 山西官場有好戲看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中共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港媒評論認爲,中共高官接二連三的出事,此番申維辰被查,又會帶出多少問題的官員,山西官場可有好戲看了。

根據公開簡歷顯示,申維辰為山西潞城市人,1969年8月參加工作,先是在潞城縣一個鄉政府擔任電話員,3年後他獲得機會到山西大學體育系學習,從此開始醜小鴨變天鵝。

在1984年—1988年,擔任中共共青團山西省委副書記;后歷任中共晉中地委副書記、晉中市委書記等職。

2000年9月出任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長;2006年一月擔任副部級的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2010年9月調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2013年4月卸任中宣部,轉任中共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39年時間內,申維辰沒有停頓地連跨9級,平均4年3個月就官升一級。

就是這樣一個平步青雲的官員,卻在再陞官一年後倒台了。至於下台的具體原因,現在尚不得而知。

2月27日,山西省委副書記、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金道銘曾擔任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秘書,外調到山西擔任紀委書記後,他涉嫌包庇問題官員,其親屬及情婦胡氏曾在太原開發房地產,以區區千萬元盤下繁華街邊的黃金地皮,幾乎就是空手套現10億元。

《東方日報》發表文章指出,現在一個離開山西不過四年的申維辰又被查,兩個月不到,一個正部級、一個副省級,兩個與山西有關係的重量級官員接連出事,不由人不猜測山西官場到底發生了甚麼。

文章指,此番申維辰再被查,拔出蘿蔔帶出泥,又會帶出多少問題官員,只有天知道。山西號稱「中國煤海」,官員出事基本上都與煤炭業有關。

文章認爲,坊間傳聞,山西現任省委書記袁純清的大秘去年跳樓自殺,但當地官方一直捂住蓋子。其為何跳樓,官方又為何力壓不報,疑點多多。申維辰此次倒台,很可能意味著山西官場大地震的真正開始。

熟悉山西政情的匿名消息源透露,申維辰落馬,可能與不久之前(2月27日)剛剛落馬的山西紀委書記金道銘有關。金落馬之後,山西 公安系統多人如尹喜平、蘇浩等人接連接受調查,彼此關係複雜。

《大紀元》獲悉,2000年即進入中共文宣系統、並在2010年9月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的申維辰是江澤民政變集團中周永康和劉雲山之間的聯絡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