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老泉:假如當年汶川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責任

修柏油路,質檢部門拔火罐,不合格怎麼辦?建房屋和修大橋,監理部門的回彈儀顯示混凝土強度不達標怎麼辦?如果按照我的思維無非倆字——返工!哈,我承認,我太沒見過世面了。返工?投進去的材料要全部報廢,而且還有人工,建設方那不是一般的虧!所以一旦遇到了這種情況,清一色都是走行賄路線,賄賂質檢部門或者監理部門。就是對方的防線無比堅固,那也要下決心攻破。正面攻不破繞到後面或者側面也要攻破。因為行賄成本再大也大不過返工的開支。或問:那麼將來出事怎麼辦?怎麼辦?辦法多得是:柏油路爛了怪汽車超重,高架橋垮了怪超重車偏壓,或者因為鞭炮爆炸,河流上的橋樑垮塌是輪船撞在了橋墩上了。總之只要有錢請專家,專家都能給你說圓了。所以建設方和監理方都用不著擔心品質問題,反正中國有13億人,對誰都是小概率的事兒。

我知道有一座公房,封頂的時候石子和水泥不夠用,建築老闆不想再費事,就讓工人師傅從兩頭朝中間勻,可是勻也勻不夠,終於以先天不足的方式宣告竣工。到了後來,各路神仙驗收工程,大家看了無不義憤填膺,說這活兒不是人不幹的,賭咒發誓工程款不能撥。可是幾年過去了,建築老闆再沒有朝房子上望一眼,也沒見誰少他一分錢。

——只要有錢上,啥事兒都能解決。當初之所以吵得凶,只不過為了抬高一下潛規則的價碼而已。

我今天為啥要說這個話題?因為我看到浙江奉化那個20年住宅樓整體垮塌,警方控制了三個責任人,還聽說有一個什麼官員受到驚嚇自殺了。我舉雙手贊成這樣的做法!只是遺憾這種「 種下豆腐渣收穫有期徒刑」來得太晚了。應該讓每一個責任人都看到,無論是20年還是三十年,只要是因為自己當年不負責任而闖下了大禍,不管你今天爬到了多高的位置,都要追究其責任!任何「政治局常委免責」的說法都是不符合法治原則的。

由此我又想起了當年汶川地震,受害最嚴重的就是學校和師生們。為什麼?因為學校的建築都是公房,而公房的貓膩最大——造價最高品質最差。這些隱蔽的腐敗尋常看不出來,但是地震是不講潛規則的,無論是誰作孽,地震都要把真相震出來。那時候民意洶湧,失去孩子的家長們堅決要求懲辦建築商和腐敗官員。其實這件事一點也不困難,學校建築大部分不超過30年,當年的承包商和負責官員多數健在,是誰的責任誰來負。可是政府為什麼不予採納?是嫌麻煩還是官官相護?如果當年順從民意,難道不是對後來者有所警醒嗎?我想當年把有關豆腐渣的責任人繩之以法,後來什麼「樓歪歪」、「橋塌塌」不知要減少多少倍。令人遺憾的是非但如此,就是後來塌了那麼多房誇了那麼多橋,也沒有聽說誰因此鋃鐺入獄呀。

我的意見:責任人不但要負刑事責任,而且也要做經濟賠償——任何不當得利都讓他加倍償還!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該負責的人逍遙法外,那個調查真相的記者卻鋃鐺入獄!這不是價值觀的嚴重倒置嗎?黑心老闆和腐敗官員是變相劊子手啊,為何不處罰?反而要處罰把真相告訴社會的良心記者?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司法到底是誰的政府是誰的司法?你泯滅良心為罪犯撐腰,讓許許多多受害者和廣大人民群眾情何以堪?!

我不禁憤怒地聲討:你們這些奸商你們這些狗官,你們相互勾結狼狽為奸,你們共同稀釋了大樓根基的水泥,你們合夥抽去了框架裏的鋼筋,你們造起一堆豆腐渣。災難襲來,可憐的孩子成了你罪孽的犧牲品!你們要為那些逝去的冤魂負責!你們本來應該用身體和靈魂贖罪的,可是,有更大的貪官在後面庇護著你,是他們的「絕不」讓你至今逍遙法外。

但是,人在做天在看,上帝不會饒恕你們!

現在你得意是吧?多行不義必自斃!出來做,早晚是要還的!

這不,浙江奉化那幾位,如今就得意不成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