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太陽花 打亂民進黨主席選戰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訊】4月14日,台灣時政最熱門的議題是太陽花學運對民進黨黨主席選戰的影響。今天,作為民進黨黨主席選舉登記的第一天,現任黨主席蘇貞昌和前主席謝長廷均表示不參選,參選人蔡英文承諾:「我們必須堅定的承擔,承先啟後,完成世代傳承和黨的改革。」

黨主席選戰 蔡英文勝算大

一場為期24天的太陽花學生運動轟轟烈烈地落幕了,作為台灣在野黨民進黨的黨主席選戰緊隨其後拉開帷幕。然而經歷了一場學運,民進黨的格局似乎變了。

14日,黨主席選舉登記第一天,現任主席蘇貞昌上午8時在臉書(Facebook)上留言,表示不參選連任。

3個小時後,前任黨主席謝長廷也在臉書上宣布不登記。他說最近兩天已向支持他的黨幹部表達了民進黨需要改革的迫切性。而有消息透露,他之前南下高雄的時候,就已經向高雄市長陳菊表達了自己退出選戰的意願。

同樣為前任黨主席的蔡英文表示將繼續參選,她說:「接下來,我們必須堅定的承擔,承先啟後,完成世代傳承和黨的改革。」

中央社報導認為,蔡英文幾乎已經確定當選,但隨之而來的挑戰更加嚴峻。

太陽花學運與民進黨

有關心台灣政治者找出2013年7月24日刊發的中立派《天下雜誌》。在這一期雜誌,總主筆何榮幸借蔡英文的話「兩岸談判 國會應立法監督」為題目,以「十八位基層公務員負責溝通十四兆產業」為副標題,批評馬政府在服貿協議的談判中出現「溝通無效、談判失策、信心危機等三大問題」。

這篇報導今天再被關注,因為太陽花學運中,學生們的主張恰恰與蔡英文倡議的先立法一致,且學生們贏得了當局先立法的承諾。

有網友認為,蔡英文是學運的最大贏家,但親藍陣營(執政的國民黨陣營)的媒體卻認為蔡英文在這次學運中悄無聲息,未公開聲援,讓各界失望。藍營媒體甚至認為蔡英文是學運的背後支持者,但在形勢發展中卻沒有能力控制學生,無法發揮主動權。

不過對於這一指控似乎不需辯論,因為蔡英文在學運期間曾公開質疑馬英九:「兩岸服貿協議性質上等同於區域自由貿易協定(FTA),試問哪一個民主國家會將如此攸關人民權益、影響重大的涉外協議,當成行政部門可以片面決定的行政命令?不必經過國會審查、批准就可以自動生效?不讓人民有置喙的權利?」

不管藍營報導是否為真,但學生們和台灣民主是這次學運中最大的贏家,似乎是各陣營媒體的共識,且學運的確影響了國民黨、民進黨的黨內大佬的聲望。

中央社報導,學運中民進黨遭質疑欠缺角色、定位模糊,招來輿論的批評和黨內公職人員的砲轟。報導引述民進黨立法委員趙天麟的話:「打破派系、革除大老政治,由中生代來接班掌握黨機器。」

蔡英文參選 任重而道遠

中央社報導,台灣各界對民進黨的期望很大,但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儘管蘇貞昌、謝長廷均已表示,將不參加黨主席選舉,但他們同蔡英文一致的觀點是,民進黨必須進行改革,其中包括兩岸路線、經貿、黨務、七合一(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與村里長)選舉等方面。

另外,民進黨籍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曾表示,民進黨的黨主席競選最好與2016年總統大選分開考慮,也即:如果蔡英文參選黨主席,2016年最好不要參選總統;如果蔡英文打算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最好現在不要選黨主席。

對於這種局勢,民進黨選舉將如何走向,還得靜觀其變。


2012年的總統大選中,蔡英文作為民進黨的候選人,以近80萬張選票的差距敗給馬英九,隨即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

蔡英文1956年8月31日出生於臺北市中山區,是台灣著名的學者和政治家,歷任民進黨第12屆與第13屆黨主席、中華民國行政院副院長、消保會主任委員、陸委會主任委員、立法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國安會諮詢委員、及國立政治大學教授等職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