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四月蝕 「血月亮」明晨首現

【新唐人2014年04月14日訊】天文愛好者將可在明日凌晨欣賞到「血月亮月蝕奇觀。本次月蝕也將是在未來一年半內預計出現的「連環四月蝕」天文奇觀的第一次。月蝕發生時,因月球表面會呈現暗紅色,因此被稱為「血月亮」。

4月15號凌晨,整個月亮將是今年首次被地球的影子籠罩,整個西半球可觀測的時間大約在凌晨3點。但美國東部時間凌晨3:07分開始後的78分鐘將是最佳的觀賞時期。科學家表示,屆時月亮會從深灰色轉為橘紅色。

具體的預測觀賞時間為:

美國東部時間4月15日凌晨1:20:月蝕開始。開始的時候,人們或許看不出什麼異樣,但慢慢的就能看到月亮被一點兒一點兒的蠶食。
凌晨1:58:月亮進入地球本影,逐漸被一個紅黑色的影子覆蓋。
凌晨3:07:月全蝕開始。這時的月亮,從地球上望過去,仿佛市一個橙色有亮但不耀眼的星球。
凌晨4:25:月全蝕結束。一個相反的過程慢慢進行著。
清晨5:33:月偏食結束,月亮恢復正常。

所謂的「連環四月蝕」是指2年內連續有4個月份會發生月全蝕現象。「連環四月蝕」在歷史上相當罕見,500多年來僅出現過3次。

這次的「連環四月蝕」發生時間,將從4月15日開始,整個過程會持續三個小時。接下來的三次月全蝕將會出現在今年的10月8日,以及明年的4月4日和9月28日。

月全蝕發生是在滿月時,太陽、地球和月球在同一條直線上,因此太陽光無法直接照射至月球,而由地球大氣層折射的太陽光會使月球表面呈現暗紅色,與夕陽時折射的太陽光類似,因此又稱為「血月亮」。

新唐人記者林育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