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不聊生?中共官員非正常死亡的背後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日前,大陸傳媒統計從去年至今,共有54名中共各級官員非正常死亡,中共當局認定自殺者超過4成。評論分析這些自殺或許為保護更大的老虎自我了斷或被滅口,不過評論還指出,身處中共這個政治攪肉機裏面,隨時都面臨著被消滅,或者承受不了壓力去自殺。

11號,大陸媒體報導說,去年1月1號至今年4月10號期間,有54名官員非正常死亡,其中有8人為跳樓自殺,其他的有自縊、燒炭、喝農藥等。而抑鬱症等精神疾病被認為是一大誘因。

香港《東方日報》質問,官員們為人民服務似乎有操不完的心,人人廢寢忘食,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累得不想幹了,只能以自殺來解脫。難道在中國做官真有這麼慘嗎?

在一片猜測聲中,網民幸災樂禍,譏笑者有之,怒罵者有之,埋怨者有之,卻無半點同情惋惜之聲,好像這些非正常死亡的都是罪大惡極的罪犯,罪有應得。

報導說,在中國老百姓看來,中共官員著鮮衣,享美食,住別墅,出有豪車,坐有軟椅,行有他人打過來的遮陽傘;午有公款宴,晚有公款酒,衣香鬢影裏的生活有如天上人間,怎麼可能官不聊生?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 朱欣欣指出,這些官員的非正常死亡背後,如果歸歸類無非這麼幾種。

一是,有的官員怕被追查,因為身邊的人或者其它人犯了案子了被查處了,可能怕下一步查處到自己,心裏壓力很大,又不願面對這個現實,只好自殺來了結。

二,有的也可能怕牽連到自己的親人,從而牽出一系列的財產問題,乾脆用自殺的方式來截斷這個案子的調查,犧牲我一人,幸福全家人。

三是,還有些恐怕是沉陷官場各種矛盾之中難以自拔,各方面都不能得罪,又想迎合這個,又想迎合哪個,夾在中間很難受,可能因為人際關係自殺。

四是,還有的可能恐怕屬於被自殺,為了截斷查處的線索,更高的官員可能授意給他,或暗示給他,自己了斷了,省得再連累別人,也許給他有所承諾,你死了以後,我會照顧你的家人等等,他可能為了互保,保護更大的老虎,作為犧牲品了斷。

中國刑法規定,對死去的人不再進行刑事偵查。有網友表示,這對於貪官來說,其實是一種制度機會,不僅可避免被調查,還可保住貪賄所得。

還有網友指出,很多自殺的官員,其實級別都不高,真正有事的「大主」、「大老虎」卻反而沒有自殺的念頭。

喝酒死是官員非正常死亡第二誘因

報導還稱,54名非正常死亡官員中,另外9名官員是喝酒死,這也是官員非正常死亡的第二大死因。

去年7月10日,安徽潁上縣紅星鎮一企業主到縣國土局「請客」,地籍股副股長王某當日下午4點半,被發現因「喝多」在車內中暑脫水死亡。

3月15日,江西吉安市公路管理局辦公室主任尹飛宇因陪客醉酒當場死亡。

4月9日上午,廣西來賓市33歲的鍾謝飛到遷江鎮報到,就任鎮黨委委員、常務副鎮長。10日他死在家裡。據報導,9日他被同事勸酒,喝了不少,家屬懷疑他因醉酒死亡。

4月11日,羅平縣城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李安林的妻子發現,李安林死在家門口私家車內。當地有種說法:他是醉死,死前曾陪幾名當地幹部喝酒。13日日,羅平縣通報稱正在調查死因。

官員自殺是專制悲劇

朱欣欣表示,這個官員非正常死亡,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他們的生命消失也是一個悲劇,可以說是個人的悲劇。

朱欣欣:「更深層的講是這個制度的悲劇,專制制度是一個自我毀滅,同時也毀滅他人的這麼一個制度,它是非人性化的,整個制度的設計和運行是和人性相違背的,和人的良知和公平正義是相違背的,這樣很多官員在這個機制裏面,體制裏面有很多的矛盾,內心的掙扎。」

中共十八大后,中共新班子矢言反腐,有傳媒引述國家民航總局消息指,2012年全年,僅從北京機場海關出逃的處級以上官員已達354人,合共捲走逾3千億元人民幣。

香港《爭鳴》雜志4月號指出,社科院調研報告說:「去年以來,政法系統、國土住房建設、金融、工商、稅務、海關等部門高中級官員患高血壓症、心肌炎症、腦溢血症、精神恍惚症人數顯著上升。」

去年,網路上熱傳一份中紀委內部的通報指稱,近年來,中共黨政部門、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黨員幹部,失蹤:6528人,外逃:8371人,自殺死亡:1252人。

2012年中國央行網站曾透露,從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失蹤官員高達16,000至18,000人,捲款8,000億人民幣。

身處中共政治攪肉機隨時面臨被消滅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中國大陸官場的官員,都是非常大的權力能夠獲取很多的利益,獲取很多的金錢,要享受這個社會裡面老百姓享受不到的東西,那為什麼在官員的官場上頻頻出現所謂的自殺潮流?」

他分析,首先是因為中共的政治結構,這種體制是不健康的,是反人類的,所以才有高壓性,也可稱作政治攪肉機,在這個環境中,只有失去人性,失去血性的人,有可能得到提升,如魚得水,稍微有點思考性的人會感到非常痛苦。

汪北稷:「身處中共的官場他就會掌握很多的中共政治黑暗的一面,他必然會受到壓力,他會參与中共政治黑暗的一面,他也會受到壓力,所以自殺在中共官場是一個非常不健康的政態圈子,這個裡面自殺率比較高。」

汪北稷認為,有些貌似自殺,但可能是他殺,因為中共政治攪肉機內部的權力鬥爭,往往是超出想像中的殘暴、殘酷,它不只是對手無寸鐵的人們非常殘忍,它對自己所謂黨內的同志,也在利益發生衝突的時候,一旦需要殺人滅口的時候,往往最好的遮羞布就是自殺。

汪北稷:「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很多的自殺,從中共的口中宣傳出來是自殺,實際上未必是自殺,也許是他殺,也許是殺人滅口,所以在在中共的大環境當中,沒有人是安全的,這已經成一個惡性的循環,今天是施暴著,明天可能成為自殺者,或者被殺。」

他指出,實際上這對中共的官員,也是一種很警醒的啟示,他們現在所用的權力、享樂、金錢、美女都是一種過眼雲煙,一定要把中共解體,把中國社會變成健康的公民社會,大家擁有的一切才真實,或者不管他現在多麼風光,都有可能自殺或被自殺。

汪北稷:「有中共官員應該意識到,這種自殺和被自殺,隨時可能發生在掌握中共機密,掌握權力鬥爭,掌握中共黑幕的官員身上,無論你職位高低與否,只要參与了中共的黑暗的一幕,都可能面臨被消滅,或者承受不了壓力要自殺。

汪北稷表示,最好的辦法就是盡快中共解體,這樣人民也得到安全了,官員也得到了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