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抑鬱?中共官員非正常死亡 4成自殺

【新唐人2014年04月15日訊】近年來,頻頻出現中共官員非正常死亡案例。大陸傳媒統計,從去年至今,中共各級官員共有54名非正常死亡,當局認定的自殺死亡者超過4成。有分析說,中共權鬥超出想像的殘酷,只要在中共這個攪肉機裏面,隨時都面臨著被消滅,或者承受不了壓力而自殺的狀況。

進入4月的短短10天內,中共官場自殺身亡的事件已發生3起。

4月7號,重慶警方確認,在當地「打黑運動」中,立功的渝中區公安分局經偵支隊支隊長周渝,4號晚死亡,被認定為自殺。

4月9號,浙江奉化市倒塌樓所屬街道建設管理辦副主任,被發現自殺身亡﹔4月10號,又有消息說,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徐業安,8號上午被發現在辦公室自殺身亡。

11號,大陸媒體報導說,去年1月1號至4月10號期間,有54名官員非正常死亡,其中有8人為跳樓自殺,其他的有自縊、燒炭、喝農藥等。而自殺的原因,多數被中共定性為「患抑鬱症」。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這些官員的非正常死亡背後,很可能揹負著不可告人的腐敗隱情,應該跟中共目前的「反腐」形勢有關。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如果歸類無非這麼幾種,有的是怕追查,因為別的人,身邊的人或者其他的人,犯了案子了被查處了,可能怕下一步查處到自己,心裡壓力很大,又不願面對這個現實,只好自殺來了結。」

而有的自殺官員也可能擔心,「反腐」形勢牽連到自己的親人,從而牽出一系列的財產問題,乾脆用自殺的方式,來截斷相關案子的調查。

朱欣欣:「還有些恐怕是沉陷官場各種矛盾之中難以自拔,各方面都不能得罪,又想迎合這個,又想迎合哪個,夾在中間很難受,有的人可能是『被自殺』,出於壓力,別人可能授意給他,或暗示給他,自己了斷了。」

朱欣欣分析,因為這些自殺官員的上面,多多少少都有著更大的老虎,這些更高的官員,也許給他們承諾,他的自我了斷可以換來互相保護,所以把自己作為了犧牲品。

有傳媒引述國家民航總局的消息指出,2012年全年,僅從北京機場海關出逃的「處級以上」中共官員,已達354人,合計捲走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

去年,網路上熱傳一份中紀委內部的通報指稱,近年來,包括中共黨政部門、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和黨員幹部,失蹤者:6528人,外逃者:8371人,自殺死亡者:1252人。

而央行網站2012年曾經透露,從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失蹤官員高達1萬6000至1萬8000人,捲款8000億人民幣。

那麼,中國為甚麼頻頻出現官員外逃和自殺潮呢?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首先是因為中共的政治結構,這種體制是不健康的,是反人類的,所以才有高壓性,我們稱為『政治攪肉機』,這種高壓的環境中,失去人性、失去血性的人們就可能得到提升,如魚得水﹔稍微有點思考性的人會感到非常痛苦。」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認為,中共宣傳的官員自殺,未必是「自殺」,也許是他殺,也許是被殺人滅口。他說,今天的施暴著,明天可能成為自殺者,或者被殺者。

汪北稷:「因為中共這個政治攪肉機,內部的權力鬥爭往往是超出想像中的殘暴和殘酷,它不只是對人民、手無寸鐵的人民是非常殘忍的,它對它自己所謂黨內的同志,也在利益發生衝突的時候,一旦需要殺人滅口的時候,往往最好的遮羞布就是自殺。」

汪北稷同時表示,中共官員頻頻發生非正常死亡,對於目前仍舊在位的官員來說,也是一種警醒。他提醒官員們﹕只要中共不解體,只要他們仍身處中共這個攪肉機裏面,他們極可能隨時面臨「被自殺」,或承受不了壓力而自殺。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