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不反對公投改共和國為聯邦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訊】烏克蘭代總統圖爾奇諾夫4月14日表示,過渡政府不反對通過公投,決定是否將烏克蘭共和國改為聯邦制。這是自克里米亞半島公投脫離烏克蘭後,烏克蘭當局的最新決定。

總統不反對公投改政治體制

圖爾奇諾夫14日對烏克蘭國會議員說,他不反對公投決定國家的政治體制,但他相信大部份烏克蘭人支持一個「不可分割、獨立、民主和團結的烏克蘭」。

針對目前烏克蘭東部不斷發生親俄武裝分子攻佔政府機構的局勢,圖爾奇諾夫說,除非武裝分子繳械投降,否則軍方的「全面反恐行動」將繼續進行。他認為,「很快就會穩定」頓涅茨克州的局勢。

他同時向親俄武裝下通牒,勒令其14日9點撤離。

親俄武裝不走 局勢更加緊張

不過圖爾奇諾夫的通牒似乎並未見效,至發稿,仍不斷有前方傳來消息,表示親俄武裝不畏懼烏克蘭的「反恐行動」,仍繼續佔領政府機構、警察大樓等設施。

在斯拉維揚斯克(Slavyansk),全城繼續被親俄武裝包圍。他們設置了路障,在警察局大樓的房頂上懸掛起俄羅斯國旗。

在戈爾洛夫卡市(Horlivka),上百親俄武裝,在14日攻擊當地的警察總部,試圖襲擊警察,並最終佔領了這棟建築。

親俄武裝背後是莫斯科當局?

烏克蘭外交部14日聲明說已經掌握了俄羅斯軍隊支持烏克蘭「分離主義活動」的證據,將在本週瑞士日內瓦會議上舉證。按計劃,烏克蘭將與俄羅斯、歐盟和美國的代表舉行會談,以商討解決辦法。

不過這一聲明再度遭到俄羅斯外長的否認,他堅稱親俄武裝與俄羅斯政府和軍隊沒有關係。

目前,根據北約的觀察,俄羅斯仍有上萬的軍隊集結在靠近烏克蘭的邊境,莫斯科當局也多次警告基輔,勿採用武力鎮壓親俄武裝。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指責俄羅斯在撒謊,並說烏克蘭當局已經在東部衝突地區逮捕了十餘名俄羅斯情報人員。

親俄武裝的攻擊行為已經造成傷亡。烏克蘭官員說,有一名警察在斯洛夫揚斯克與親俄武裝的槍戰中死亡,另有數名警察和4名居民受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