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之子為「六四」發聲 怒斥中共掩真相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今天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5周年。當年他的去世引發八九民運及六四事件,為此,胡耀邦去世後的許多年中,中共當局甚至忌諱提及他的名字,故其忌日在大陸一直較為敏感。25年過去,在江西共青城的胡耀邦陵園14日憑弔者不多。胡耀邦之子胡德華接受香港媒體受訪時怒斥中共掩蓋真相。

胡耀邦墓陵園坐落在江西華富山紅色旅遊風景區內,面向鄱陽湖,儘管陵園不收門票,但仍有不少收費服務。

今年是胡耀邦逝世25周年,據香港《明報》報導,14日陵園內來客寥寥無幾,一上午僅有30至40人,除一兩批專程來拜祭外,多為遊客。早晨唯一的憑弔團體由10多人組成,有專人講解、隨隊攝影師和便衣保鑣,陵園職員稱是「中共中央領導」。他們獻上花圈,排成兩行三鞠躬,最後在碑前合照,花圈落款為「沈國舫院士」帛。

而偏山一隅的胡耀邦紀念館亦乏人問津,其中兩組照片十分特別:一張是胡耀邦任貴州省委書記時,與胡錦濤、溫家寶的合照,講解員透露是溫家寶私人贈送;另一組則是胡耀邦出殯時街頭一景,收錄了當時學生高舉紀念胡耀邦標語的景象,文字說明是「從天安門到八寶山,人們屹立十里長街」。

胡耀邦三子胡德華與一批中共共青團中央前領導人的子女14日抵達共青城,胡德華戲稱他們是「團二代」,包括江西前省委書記萬紹芬、國民黨元老陳布雷外孫女陳必泓、中共共青團首任書記俞秀松之子俞敏等,他們將於15日拜祭胡耀邦墓,而他是胡家的唯一代表。

被問到六四問題,胡德華稱當時他在國外,不清楚具體情況。但他對要求紀念其父親、要求反腐敗的學生所受的待遇,感到不可思議。他認為,如今應當給學生歷史的評價,「學生們究竟犯了什麼罪你說清楚?『風波』算是什麼罪?死掉的人也沒個說法」,他指掩蓋六四真相是對死難者生命欠缺敬畏。

胡耀邦與六四之間的聯繫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突發心臟病去世。之後對胡耀邦的悼念活動發展為要求中共當局反腐與爭取民主的六四民運。

胡耀邦在1986年底和1987年初的學潮中,與垂簾聽政的中共實際最高領導人鄧小平觀點相悖,他主張傾聽學生的訴求,因此被一些中共元老指責為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於1987年被迫辭職。

中國的知識界和普通老百姓卻普遍認為,胡耀邦是中共最高層中極少數積極支持和推動改革開放的領導者,他的死則被看作是含冤去世,因此直接引發了六四民主運動。

胡耀邦去世後的許多年中,中共當局甚至忌諱提及他的名字,每年在他去世紀念日的悼念活動也一直保持極其低調,直到2005年才逐漸開始解禁,而在2013年4月,中共官方媒體卻罕見的高調刊登回顧和紀念耀邦的文章。

25年過去了,六四民運的學生領袖之一王丹此前曾說過,胡耀邦的去世培養出了八九一代的學生運動和民主運動,也使這一代人開始脫離對當局的心理依賴,認識到公民以及公民社會的重要意義。

中共掩蓋六四屠殺真相

1989年6月4日,中共在天安門廣場開槍屠殺大學生及北京市民,至今已25年,但真相仍然被中共掩蓋,

去年,香港支聯會與城市大學(城大)學生會合作,于城大設置臨時六四紀念館正式開幕。展館向公眾開放展出包括:多位六四死難者如王楠、鍾慶、被鎮壓軍隊開槍射殺,再施以刀刺的中國人大學生吳國鋒等人的照片、鎮壓軍隊的子彈頭、八九民運時學生簽名T恤等。

1998年與六四民運領袖王丹同獲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民主獎,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指出,中共掩蓋真相,六四屠殺至少6千人。

魏京生表示,中共至今不敢承認六四血案,是因為心虛,怕對自己的政權構成威脅和面臨垮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