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逝世 北大標語:不該死的死了 該死的沒死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道)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5周年。他去世當年,青年學生紛紛發起各種悼念活動,並借機表達對中共的不滿。北京大學甚至出現「英靈永存」、「不該死的死了,該死的卻沒有死」等橫幅標語。其中在天安門廣場的悼念活動最終導致了六四事件的爆發。

胡耀邦在1982年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是中共「改革開放」早期「平反冤假錯案」和「真理標準」大討論的具體實施者。1987年,他被鄧小平等中共大佬以「應付學潮」、「反自由化」不力的罪名撤職。知識界多認為胡被罷官是冤案。1989年4月15日,胡因大面積急性心肌梗塞在北京逝世,終年73歲。

當時的中國,通脹嚴重、糧食減產、工人大批失業、官倒與貪腐嚴重,胡清廉開明、務實親民的形象格外引入關注。胡耀邦逝世的消息一出,立即在北京、上海等地一些高校引起震動。同情胡耀邦遭遇的青年學生紛紛為他舉辦各式悼念活動,同時借機表達對中共的不滿。北京大學出現了「英靈永存」等橫幅標語,甚至出現了發泄不滿的標語,如「不該死的死了,該死的卻沒有死」。

更有大批學生前往天安門廣場進行悼念,要求重新評價胡耀邦。與此同時,他們也大胆提出反腐敗和自由民主的訴求。后來參与悼念活動的學生越來越多,甚至高達數萬人,中共當局最終出動軍隊進行血腥鎮壓,釀成了震驚中外的「六四大屠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