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忌日 大陸網站重提習仲勛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訊】4月15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5周年,大陸官媒低調處理,但大陸網站搜狐網則推出專題,提及胡耀邦當年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爸爸習仲勛平反,共創改革開放新局。

胡耀邦逝世25周年當天,大陸官媒除了新華社在官方微博「新華視點」簡單以一句話介紹胡耀邦忌日外,中新社、人民日報等截至中午並未有相關報導。

新京報則以「領導發言中的胡耀邦」為題,整理大陸政治人物對胡耀邦的正面評價;青年時報官方微博引述胡耀邦言論。搜狐網站則轉載新華社、人民網多年前對胡耀邦的相關報導。

胡耀邦1982至1987年任中共總書記,是當年改革派重要領導人物,1989年4月15日病逝於北京,引發學生、市民到北京天安門廣場悼念,進而演變成「八九民運」及「六四」天安門事件。

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11日突然造訪胡耀邦故居,受外界關注。學者則解讀為習近平與胡錦濤政治結盟,以全力「打大老虎」。

15日,許多大陸網民自發悼念胡耀邦,並憶及他主政時的改革理念。包括香港南華早報、中通社及德國之聲都專訪了胡耀邦三子胡德華。

當天大陸網站也重新報導了胡耀邦當年與習仲勛肝膽相照情誼,安排習仲勛到廣東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共同開啟改革開放新局。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官方悼胡胡耀邦是要以胡的清廉給自己臉上貼金,報導說,當媒體、網路渲染胡耀邦胞兄胡耀福一直在家鄉務農的故事時,「國中有典型,兩袖清風做赤子;天下無先例,一代皇兄是農人」的輓聯,訴說的不只是胡家的清廉,更是對中共權貴家族的聲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