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名人薛蠻子獲取保候審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微博大V薛蠻子去年8月傳出因嫖娼而遭當局拘捕的消息,他的律師戚曉紅4月16日向陸媒透露,正在為薛蠻子辦理取保候審的相關手續。當日晚間,北京警方發布消息稱薛蠻子獲得保釋。

新京報4月16日晚間7時許在官方微博上發布快訊稱,律師正在為他辦理交保手續,辦完後將離開北京市第一看守所。據了解,薛蠻子能交保的原因是他積極認罪悔過,且因年事逾六十,身患多種疾病,已不具人身危險性和危害社會的可能。其後,搜狐在20時40分發布消息證實他已取保候審。

薛蠻子原名薛必群,出生於北京,後加入美國國籍。他因在微博上敢言批評中共官員而受到大陸網友的關注,粉絲高達1千萬。去年8月23日,北京警方以涉嫌聚眾淫亂名義將薛蠻子逮捕。并于同年9月2日將行政拘留改為刑事拘留。

輿論質疑薛蠻子被捕的幕後真因,知名網路作家「老徐時評」發表文章說,「一個美國人嫖娼,央視讓中國人引以為戒、讓中國網路『大V』集體吃藥,這背後的玄機到底是什麼?」

文章說:「有一個詞,最能概括這些奇怪現象背後的玄機:敲山震虎!」,但他指出「敲山震虎,殺雞儆猴,封殺不了微博的良知。」

近年,中國大陸網絡輿論對國人的影響力漸漸有超越當局掌控的趨勢。2013年4月下旬,中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國信辦)正式開展打擊網路謠言行動。5月10日,著名大V、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的微博帳號因「故意傳謠」被暫停使用。香港《明報》曾有報導引述政情分析人士稱,北京當局逮捕薛蠻子的舉動表明,中共已將網絡輿論引導視為一項長期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