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蘭州苯污染 你的家鄉安全嗎?

【新唐人2014年04月17日訊】【熱點互動】(1145)蘭州苯污染 你的家鄉安全嗎?水污染最嚴重的西固區取樣點苯含量大幅下降。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蘭州唯一的一家自來水廠「苯」超標20倍,引發了嚴重的飲水危機,對於人們的生命造成直接威脅,引發強烈議論。這起事件,水污染的原因是什麼?誰又應該對這起事件負責?為何官方對這起事件沒有即時公布?而這些事件為何屢次出現卻得不到解決?人們也不禁要問,在您的家鄉會安全嗎?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們展開探討。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段背景短片。

4月14日,蘭州5位公民向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起訴「蘭州威立雅水務集團有限公司」,要求水務公司對於自來水苯污染超標事故進行民事賠償並公開道歉。

蘭州市民溫軍:「我們起訴它,昨天去了中院起訴,沒接收;下午去地方法院起訴它,起訴那個威立雅水務集團公司。」

這幾位市民為什麼會想到要起訴水務公司呢?

蘭州市民溫軍:「因為我們的權利受到侵犯,如果這個水他們不檢查的話,那是不是讓市民吃一年苯污染的水呢?這是關鍵。我們消費者對威立雅自來水水務公司把水賣給我們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有知情權。」

與此同時,很多網友對蘭州中級法院拒絕接受起訴書也發表了意見,有網友說,市領導不鬆口,誰敢受理呢?也有的說,第一次聽說公民個人不能起訴單位。

雖然14日當地政府已經發布通告說,苯超標的問題已經解決。但是很多市民表示,他們還是只喝礦泉水,對政府說的「水質沒問題」不敢相信了。

4月10日,蘭州威立雅水務集團公司,測出出廠水的苯含量高達每公升118微克;到11日,確認第二水廠出口水自來水苯含量嚴重超標,隨後切斷水閥。從發現自來水苯含量超標到切斷供水,整整18個小時。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蘭州苯污染,你的家鄉安全嗎?」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我們的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您可以撥打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參與我們的討論。

今天在節目現場是大家熟悉的政論家橫河先生。橫河先生,我們來看一下,最近這起可以說是生命攸關的事件,在蘭州,一個偌大的、三百多萬人口的城市,出現了唯一一家水廠的苯污染,人們不僅要問的是這起事件的原因,當然更關心的是苯污染對人生命究竟會造成多大的危害?您怎麼看?

橫河:苯是石油裡面的一個部分,作為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從毒性來說屬於二級,與對二甲苯(PX)是同一級別的,可燃性是三級(從零到四級分類),表面上看好像不屬於劇毒,是屬於中度毒性產品,但是它有長期的影響。

苯對人體造血系統形成一種致癌物質,長期接觸就會致癌,特別是對造血系統會有很大的影響,就是人們所說的白血病、各種各樣的白血病。長期影響是非常大的。最嚴重是人們不知道;在蘭州這個情況下,究竟吃了多久含有苯污染的自來水?不知道。

主持人:在網上也有人擔心。因為在4月份有一次檢測,4月10日爆發這件事情之後,已經喝了8天。有人說,我可能已經喝了8天,甚至更長久的時間。隨著這件事情的曝光,一些具體細節也引發了人們的質疑。首先,為什麼引發如此嚴重的苯污染?直接原因是什麼?

橫河:按照官方公布,發現在輸水管道的周圍有嚴重原油污染。現在追溯有兩次爆炸,第一次是1987年的一次爆炸,當時有90噸的油渣滲到地底去了;第二次是2002年的又一次爆炸,那一次有多少滲到地底下去都不知道,再加上當時救火的時候,水和油一起滲到地底下去了。

這一次挖出來,挖了很多坑,抽出來被油污染的水是800噸。可想而知污染情況有多嚴重!而且有多長的時間了!這是直接因素,是化工管道、水管道和全程供水的管道有交叉,而且是長期污染。

主持人:當年油污滲透下去之後,為什麼沒有處理而直接造成這樣的後果?您覺得背後的責任是什麼?

橫河:這就很難說責任了。因為這家石化廠是屬於中石油蘭州石化公司,中石油系統大家知道是中國最大的壟斷集團,動不了它。這是第一個。

第二,可能它根本就沒有打算去清。按說,有幾十噸油滲到地下去了,作為城市規劃者應該知道,因為輸水管道是在1950年代就埋設了,因此1987年和2002年的爆炸,應該知道它會影響到全城飲用水管道。沒有處理好,我想石化公司也有責任、蘭州市政府也有責任。蘭州市政府是有責任去監督石化把污染清掉。你想,幾十噸、上百噸的油渣怎麼能不清掉呢?!

主持人:我想我們確實沒有看到這起事件發生之後的一些相關處理措施。我們來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聽聽他們的看法。紐約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紐約張先生:您好!我有一個小問題,但也是很大的影響;蘭州食品尤其是拉麵很有名,首先知道拉麵一定要用水,拉麵是不是也會產生污染的問題?有沒有採取相關措施?

主持人:請橫河先生回應一下。涉及到水、拉麵。我們也看到官方公布24小時之內不能飲用水;剛才的新聞片中政府說,水污染的問題已經解決了。但是人民還是不相信。您怎麼看?是否相應會影響飲食行業?

橫河:現在問題是不知道飲用水是什麼時候開始污染的,製造食品當然會摻到食品裡面去,這是肯定有的。現在的問題是,政府說什麼時候開始污染的,人民也不相信。因為在這之前有一次例子,3月份大家已經覺得水有異味了,要是真的講起來,實際上從1987年到2002年,水管子長期泡在污染的油裡面,因此滲透的可能性很大。為什麼呢?因為管子的密閉圈是脂溶性的,當被油浸久了以後密閉圈會腐爛,然後水就會進去;不是真正全封閉,是有密封圈的,隔一段就有一個密閉圈。所以這個事情確實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主持人:您提到關於3月份發生的「異味」事件,剛剛還不出一個月,官方的說法是,這一次的苯污染與3月份的異味事件無關。您怎麼看?

橫河:我覺得不可能沒有關係。在同一個地點發生同樣的洩漏,一定是有問題的,上一次很可能是一次警告。因為長期污染,其實民眾是不知道的,只是上一次已經非常嚴重了,所有人的都已經聞到自來水有異味,嚐味道都已經知道有異味了。官方檢查最後得出的結論是「都是正常的。」這個「正常」就有問題了。

當時蘭州市政府提出了三點建議、三個措施,其中第三個措施是:水廠要每天向公眾報告檢測結果。這一次的檢測結果是4月2日取的樣, 4月11日公布的。並沒有做到每天都公布。蘭州市政府作的這個決定是騙騙大家的呢?還是水廠沒有執行?因為顯然它並沒有打算每天來檢測,它自己說的是半年檢測一次。當然這一次時間比較長一點,一個月檢查一次,但實際上蘭州市政府要求每天報告。每天報告就是每天檢查。而且這一次水廠的人自己回答說,看有沒有污染是目測水面上有沒有油花。

主持人:半年檢查一次,而且還只看油花。如果真的是沒有檢測,這個污染飲水不知道人們喝了多長時間?!

橫河:所以它讓人家沒有辦法相信!

主持人︰我們再來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澳大利亞的邱先生,邱先生您好。

澳大利亞邱先生︰主持人好,橫河先生好。我想回應一下這次題目的標題「你的家鄉安全嗎?」哪裡安全?哪裡都不安全!今天有水污染,咱們往前找,昨天是食品污染、空氣污染,逐漸都會造成全面污染。所有這些問題我覺得都可以往根子上找、往制度上找,都是制度造成的。制度不廢除,任何的負面社會現象都會層出不窮;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它做不到。謝謝!

主持人︰謝謝邱先生。這其實也回應了我們的題目。蘭州市是一個三百多萬人口的大城市、甘肅省省會,居然出現了唯一的一個水廠污染情況,可想而知,在其它的一些地方又是如何?家鄉是否安全?確實畫上了一個巨大的問號。

面對蘭州的水污染,其實人們還有很多的疑問,包括官方為什麼遲遲沒有公布真相?距4月10日下午5時檢測、事發,到4月11日上午11時新華社曝露消息,整整隔了18至19小時;中共官方卻一直沒有公布真相。您怎麼看待這件事?

橫河︰這個事情其實是不應該的。因為在一個月之前已經有過這樣的事情,而且說是「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也就是說,是在蘭州當地水廠和政府處於高度警惕狀態的時候。所以不能說:這是一個突發事件,我們沒有回應的準備。不能這麼說。要是說「沒有回應的準備」,那就說明3月9日所說的「採取了措施」全是假的;既然採取了措施就應該有準備。

所以這是一種習慣性的隱瞞。反推3月9日的檢驗結果也值得懷疑。體感、人的嗅覺比起儀器測量的精度來說,當然儀器要精確得多;人都能感覺到了為什麼儀器測不出來?所以這就是拖延。

而且蘭州市政府還有一個問題,事發19個小時以後,新華社報導了,而蘭州市政府的記者招待會是在23小時30分以後才開的,比新華社的報導都晚了4個小時。為什麼?這個是講不過去的。地方政府沒有任何理由比新華社還要晚報導4個小時。

主持人︰這段時間之中究竟是在處理、知情不報,還是怎麼樣?這就畫上了一個巨大的問號。各位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蘭州苯污染,你的家鄉安全嗎?」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

橫河先生,剛才觀眾朋友也提到了對這件事情進行問責,自己的家鄉是否安全?由此我們也想到問責之於政府,我們看到蘭州市府的官方講法:「問心無愧。」根據它的表現您認同此說法嗎?

橫河︰我覺得蘭州市政府說「問心無愧」是最應該打個問號的。它沒有任何理由說「問心無愧。」除了剛才我們所說的前兩次爆炸,它沒有監督、清洗污泥以外,3月9日這一次在採取了三個措施之外它還做了一件事情,說是要正確的輿論引導,要追查謠言。說是已經有謠言了,追查謠言。

現在看來,這一次苯污染,實際上3月9日那一次是一個警告,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那時就應該去排查究竟這氣味是從哪裡來的?作為地方政府,對於幾百萬人的飲用水,怎麼會不知道這個地方曾經有過油的污染?

如果當時去檢查了、拉開來了、發現了、排除了,那麼這一次就不會有這麼嚴重的苯污染,或者至少是沒有那麼嚴重。它顯然沒做到,但是它做了什麼呢?打壓輿論,打壓別人。就是有人處理了。怎麼處理的?是一個人還是幾個人?不知道。問題就在於:這一個人或者是被處理的這幾個人的聲音如果能夠被大家聽到、如果能夠引起當局重視,不管這個消息是從什麼地方來的,當局應該是聽到消息然後真的去查;當局反而去打壓。當局所考慮的根本就不是幾百萬人的飲水問題,而是有沒有控制住輿論,這是它真正關心的事情。

幾百萬人的飲用水,這是當局最重要的責任,如果政府沒做好,實際上不是責任而是罪行,引咎辭職是不夠的,要追究刑事責任。而且它錯過了一次很好的機會,把這個機會看成是用來引導輿論;水有了味道一定是有了污染,有了污染你怎麼引導輿論?告訴大家「沒有污染。」所以很可能那些數據是編出來的,告訴大家:「現在沒有污染了。」

主持人︰對於如此生命攸關的事情,看來政府對此並不在意,好像只在意打壓。

橫河︰為什麼它不去防止呢?我想是有一個道理的。當時在3月初的時候,如果去挖了、找到了,然後填補了,結果這一次的苯污染就不會發生,因此他們就沒有政績;反過來,這種事情如果他不管也不會有什麼懲罰,也不會追究責任。但是一旦出了問題以後,馬上就變成「黨和政府如何關懷」、「用多大的力量去搶救、排除」,這樣一來,反而把災難變成了政績。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各地類似事件層出不窮,不是一個地方,就像剛才澳大利亞邱先生說的,各地都是,而且是各種各樣的污染。

主持人︰說起各地,我們一會兒再來談一談,有一系列的類似事件為什麼無法杜絕?線上還有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新澤西的彭先生您好。

新澤西彭先生:您好。我是在美國有關的政府部門工作。中國大陸在好幾年前就說「和世界接軌」,我相信它訂立條例的時候也是很嚴謹的,我姑且這樣說;但問題是它怎麼執行?我相信有關空氣污染、水污染、電氣安全等都應該有人按照表列計畫檢測,但是出了事情就好像互相推拖,政府變成包庇廠方。

在美國,當然有時也會有些污染的情況發生,但是很少有這種情況,因為準時定期檢驗,檢測報告一定要交上去,政府不會包庇。如果政府發現這種事情,一定公布出來,而且媒體一定把這些事情公布出來。

主持人:謝謝彭先生,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剛才彭先生也現身說法舉了一個美國和中共處理類似事件的例子。有關PX項目包括去年在青島發生的大爆炸事件,震驚全國,當時也下文要進行全國大排查。而在蘭州這個三百多萬人口的大城市,影響如此眾多人的供水巨大問題,居然沒有排查到!您覺得這是什麼問題?包括PX項目在茂名、在上海等的諸多的事件。

橫河︰這是兩個問題。一個就是剛才新澤西彭先生說的,美國政府是監督的,當然它水的供應也是政府的,是縣政府供應的水;中國這幾件事情政府都是當事方,像茂名的PX項目政府就是建設方,它和茂名石油公司聯合建設的,它自己又當裁判,它當然不會去查自己,所以它不會去管這種事情。

主持人:也就是說,在這樣一件事情當中,根本沒有誰有能力可以監督。

橫河︰對,沒有監督的人。這個水廠也是,大家說現在有法國注資,但是法國只有45%的股份;原來的蘭州水廠是政府的,蘭州市政府是55%的股份。水資源是不會讓外國人來管,一定是中方在管理,外國人只是投資而已,所以這時候蘭州市政府又是當事方。這就沒辦法了!

青島的爆炸事件以後,全國有一次大排查,這次大排查是什麼時候呢?2014年1月份,國家專門下了文件,要各地對化工、各種各樣的管道進行一次大排查。這是1月份下的通知,3月份發現問題了,並沒有去排查。也就是說,他們根本就不執行任何關於預防性的排查問題。

昨天,如皋發生化工廠爆炸。這都是在全國已經警惕得不得了了。地方民眾非常抗議化工企業的污染,而化工企業再三保證,當地政府也再三保證:這有多安全、多安全。在這種情況下,還照樣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故。所以這個事情的安全性是完全不能跟國外來進行比較的,說,這個化學產品在國外是安全的。對不起,這在中國就不是安全的!

主持人:看來有關於PX項目等與環境污染的問題,並不是一起偶然的事件,而是在全國各地多次出現而且屢次出現。人們不禁要問,究竟是怎麼解決?我們再接聽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橫河先生好。中共沒有辦法與世界接軌也沒有辦法成為崛起大國的原因是,一旦出了事情他們是會開會,它是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實行,實行又不徹底。那倒霉的只有老百姓。謝謝!

主持人:謝謝包女士。包女士說,倒霉的只有老百姓。面對這樣一個無奈的情況,人們還不禁要問,這樣的事情能避免嗎?我們的家鄉如果不安全,究竟會如何解決?現在我們看到,老百姓可以說在無奈之中也提出了告訴;但是我們也看到,蘭州的法院已經第二次拒絕了民眾對自來水廠的起訴。您覺得民眾就沒有上告的權利嗎?

橫河︰從法律上來說,民眾有上告的權利。當然法律人已經分析過了,有上告的權利。但問題是它為什麼不受理?中國的司法是不獨立的,是受中共控制的,蘭州市委和蘭州市政府就是法庭的直接管轄人,水廠又是它的,它怎麼能讓你去告它自己呢?所以法院不敢受理。在中國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像這一類的事情,不受理不等於不要告,這是從法律上容許你告的,你就一定要告,一定要想盡辦法去告。如果不給它施加壓力的話,它永遠是這樣,受害的總是老百姓。其實還是有一點效果,像PX項目各地有很多人抗議,抗議了它就不在那個地方辦了。所以確實是有效的。

最根本的,中共為什麼會造成這麼嚴重的情況,所有的化工企業都是這樣呢?其實就像剛才澳洲的邱先生說的,是制度的問題。實際上就是中共用發展來保證它統治合法,很多人就說:「生活好了。」但是你現在想想看,在污染這麼嚴重的情況下。

生活得好不是光是錢多啊!有環境因素,當然還有人文因素,但更多的是信仰因素,這一系列的自由實際上是人們生活品質的重要保證。如果這些都沒有的情況下,單單拿「錢」作為生活的標準,那生活質量就永遠不可能好起來,而且是越來越糟糕。這是污染的情況。其實更多的是來自於這個制度。當民眾沒有發言權的時候,當利益集團和裁判是同一個人的時候,那你就不可能提高你的生活素質。

主持人:我們再接聽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大家都講到這個制度,中共這個制度沒有辦法!怎麼弄?它水污染、空氣污染,駱家輝測出來空氣污染告訴它,它還罵人家,報紙也罵、官方也罵,罵駱家輝;應該感謝他,他告訴中共當局空氣污染對人民有害、對國家有害,應該感謝都來不及。你看共產黨這個制度,去罵人家!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明白你的意思了。請橫河先生回應一下,並為我們這一次的節目總結,面對這樣的事情人們該怎麼做?誰又該為這一系列的事件負責買單?

橫河︰我覺得這個不要去想太「大」,當然「大」是它解決了一個合法性的問題;當政府不需要用拚命發展的速度來保證它的合法性的情況下,這些問題都解決了。也就是中共的問題。那麼在現在的情況下,各地必須捍衛自己的權利,因為水廠、水污染、空氣污染的一部分,至少有一部分是由本地來決定的,所以每個人都要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這才能夠保證。當然有的捍衛不了,比如全範圍的霧霾,一個地方是解決不了的;但是如果大家都起來捍衛自己的權利,那可能情況就會有所不同。當然這不是根本的解決。

主持人:當官方宣布蘭州市3月份出現飲水異味已經解決的時候,4月份又出現了苯污染,當它再次宣布苯污染事件已經解決的時候,您還會再次相信嗎?

非常感謝橫河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