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分鐘完全沉沒 船長未發警報先棄船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訊】韓國一艘由仁川駛往濟州島的客輪昨(16)日早上駛到南部海域時,疑撞礁石後翻側,90分鐘後完全沉沒。當局出動包括海軍在內的大批船隻協助搜救,目前已知8死,另有近300人相信仍困船艙內。此事件為韓國近20年來最嚴重海難,

「歲月」號開到距全羅南道珍島郡屏風島以北20公里海面時,疑觸礁後翻側,隨即發出求救訊號,此時船身即開始向左嚴重傾斜。附近漁船及商船聞訊後趕往營救,救起部分生還者。

韓國海軍派出約200人的專業搜救隊伍,軍方、消防、警察及海警等合共派出18架直升機和87艘船,附近一艘美軍兩棲攻擊艦也加入搜索。

另有海軍特戰戰團(SEAL)在內的韓軍特種部隊,在當天傍晚潛入船內,不過由於海水混濁水流湍急,再加上缺乏氧氣筒等設備,只能在淺水區搜索。

獲救乘客事後被送到鄰近的珍島,據多數生還者都表示出事前聽到一聲砰然巨響,故報導推測客輪可能撞礁石後擱淺。有海警官員指,「歲月」號駛經的航道是供較小型高速船使用。

韓國YTN電視台報導稱,客輪當天的船長為代理船長,由於客輪從仁川港出發時間有所延誤,為準時抵達濟州島,可能在行駛過程中改變航線。

生還者憶述,「歲月」號觸礁後船員沒即時疏散;另一名獲救者說,沒聽到廣播呼籲乘客逃生,他還聽到有人建議打破船窗逃生。

另一獲救學生林光敏(譯音)則說,有聽到指示穿上救生衣並跳船。他說,事發時聽到一聲巨響,船身開始搖晃傾斜,他和同學撞在一起,有人流血。他跳下海後游向救生艇,「水很凍,但我想活下去。」

有人表示,事發時行李和自動售賣機東歪西倒,有些撞到乘客,「人人都在尖叫,很多人不停流血。」一名乘客稱,因海水湧入太快,有些人來不及逃走。

海事專家質疑,船長當時根本沒有發布緊急警報(General alarm),要求乘客緊急棄船。Maritime Bulletin網站報導指出,據現場照片所見,肇事客輪上很多救生筏直至船身完全沉沒都未有放下,海上也未見救生艇。

俄羅斯海事專家米哈伊爾估計,船長最初可能以為客輪或可勉強駛到港口或淺水區停下,或擔心引起全船恐慌,所以遲遲未發布緊急警報。另一可能性是船長根本不知道客輪正面對危險。

米哈伊爾又認為,假如客輪載貨甲板進水,船長絕對有責任通知海事部門。

「歲月」號屬於滾裝客船(ro-ro,指設有貨艙或車艙的客船),貨艙內不設橫艙壁,艙內支柱很少,導致重心高,穩定性、結構強度和抗沉性都較差,可能是翻側後迅速沉沒的原因。雖然由韓國本土前往濟州島搭飛機較快,但很多人會選擇從仁川坐船,較為便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