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季經濟數據 消費創五年新低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16日,中共國家統計公布宏觀經濟數據,今年第一季GDP成長率為7.4 %,低於2013年第四季的7.7%,也低於全年預設目標的7.5%。這個數據受到矚目,主要因為其可能創下五年新低。不少外媒預測中共全年經濟成長目標可能很難完成。

據大陸《新京報》17日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大陸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為7.4%,成長放緩,創下5年來的新低。

宏利精選中華基金經理人游清翔分析,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疲弱,主要是外需不足導致出口負成長,資金來源受限導致投資成長速度大幅放緩所致。

大陸海關總署10日公布數據顯示,大陸首季進出口總額下滑,3月更出現罕見的進口、出口「雙降」現象,都是經濟成長放緩的訊號。

需求不足與產能過剩雙重壓力使工業成長乏力,而市場融資供給減弱和利率走高也對經濟體構成壓力。游清翔預估,由於中國3月製造業PMI低迷、非製造業溫和成長;進出口雙雙負成長;CPI回升、PPI跌幅擴大,整體需求偏弱,讓中國股市震盪頻繁。

大陸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今年3月比去年同期下降2.3%,也創9個月來新低;被視為觀察經濟冷暖「晴雨表」的用電量,首季年增5.4% ,也出現放緩趨勢。

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認為,在創出2009年以來的銷售額新低後,今年大型零售業銷仍將呈現低迷態勢,增速繼續放緩。

消費「五年新低」相近,中國經濟增長也被預言要出現2009年以來的新低。

有分析認為,中國經濟之所以可能有這樣的一個新低,除消費疲弱外,外需也極度疲軟。進出口都下降,就預示外需和內需都不足。

另外,需求不足之下,還有供給過剩、生產疲憊。大陸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今年3月比去年同期下降2.3%,也創9個月來新低;被視為觀察經濟冷暖「晴雨表」的用電量,首季年增5.4% ,也出現放緩趨勢。這些都表明去產能壓力依然較大。

同時,人稱「李克強指數」之一的鐵路貨運量完成僅僅6.34億噸,也下降了3.2%。

元大寶來新中國基金經理人樂禹則認為,自從2月出現經濟放緩的明顯跡象以來,中共當局已在持續放鬆政策,先從放鬆貨幣政策入手、匯率和利率雙雙走低,繼而又出臺貨幣政策以外的放鬆舉措,參照去年經歷,預料未來幾周仍有更多政策措施出臺。

不少外媒分析,世界第2大經濟體經濟成長放緩,預測大陸全年經濟成長7.5%的目標可能很難完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