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房市搶手 映射中國財富大逃亡(一)

【新唐人2014年04月19日訊】舊金山灣區的房地產市場在近兩三年,越來越炙手可熱,價格一路飆漲,來自中國大陸的買家構成了買房的主力。

舊金山灣區有著獨特的地理優勢,氣候宜人,經濟發達,且有著世界一流的學府,因此而吸引了眾多華人前來定居和投資,然而近幾年,來自大陸的資金急劇增加,我們從當地的房市當中也可以窺探出來。

BQ Realty房地產經紀人Bill Qin表示:「2009年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有中國大陸的投資者往美國投放資金,近幾年包括2011年、12年、13年每一年都呈遞增的趨勢,而且在這幾年變成了一種剛性需求,以前很多人都在觀望,這幾年發現投資人比較急迫,他們想趕緊要買到一個房子。」

Alain Pinel房地產經紀人Joseph Yen:「我所看到的目前的情況是,不僅是個人出來買,而且是有財團出來買,金額兩年前、三年前看到的是幾百萬這樣買,現在是幾千萬,幾億的出來。」

來自中國銀行的報告顯示,60%的中國富翁選擇移民海外,美國加州排名第一。美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的報告指出,2012年,中國人購買了123億美元的美國房產。美國之音報導,2013年中國外逃資金達1兆5千億美元,9%來到舊金山灣區。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的富豪正在急迫的向國外轉移財富。

位於Palo Alto的Deleon房地產公司的華裔銷售經理Kim Heng透露,目前舊金山灣區房市中50%的買家是華人,並且直接從大陸前來的買家佔很高的比例。

Kim Heng:「有的人來的話就很快,一、兩個星期他就會做決定。我們Palo Alto周邊城市的房地產市場這兩年漲的這麼快,真的跟中國人拿現金購房有很大的影響,因為他們來了比如說我這個房子上市的時候199萬8, 他們很快就會出手說我250萬,你賣不賣給我?所以他會把市場提高的很快。」

中國買家投資美國房市出手闊綽,但似乎並不僅僅是為了獲得利益回報。

Kim Heng:「比如說我前段時間有個客人,買了大概270萬,就在palo alto北邊,離市中心蠻近的,就買了一塊七千多平方英尺的地,就放在那,他想等將來準備好了再蓋,其實那個房子稍微翻修翻修把它租出去也可以,但他們就選擇說不要那個麻煩。」

「沒有住在這裡,人在中國。」「他們對這個收入,一個月幾千塊錢他們好像不是很在乎。一般這種都是現金買賣,另一方面也是他分散風險的一個策略吧。」

來自大陸的大量熱錢的迅速湧入使得人們在感嘆中國富豪財富大量纍積的同時,也引發了深深的思考。

Alain Pinel房地產經紀人Joseph Yen:「我想原因除了投資之外還有一個就是避險。他們可能面臨到一些個人不能克服的瓶頸,比如生活上的素質,空氣的污染等等,比較實際的原因,比如說一個政治的起伏,這個可能會影響到很多人的前途,那當然在這個時候能夠把資金引開這個漩渦,至少有一個比較安全的退路。」

除了在房地產領域的投資,大陸的資金流向也瞄準美國的其他產業,下次我們會繼續與您探討並給出專家的解讀。

新唐人記者龔薇薇、林鴻泰硅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