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亞洲首宗成功植入新心臟除顫器

【新唐人2014年04月20日訊】心臟病是全球頭號殺手,香港每年約有200名病人要安裝心臟除顫器,上個月香港大學進行兩宗完全皮下植入式心臟除顫器手術,是亞洲首兩宗個案,新手術過程較為安全簡單,同時有效減低引起併發症的機會。

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醫療團隊,於3月31日成功為1名患有遺傳性心臟病的病人安裝新型除顫器,手術於1小時內完成,至今共為兩名病人進行同類型手術,各人康復進度理想。新型心臟除顫器只需植入病人肋骨與胸骨的皮膚下,毋須經血管將電極放置於心臟之內。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謝鴻發:「好處是盡量減少手術的風險,因為有時就算是很有經驗的醫生處理這些電線,有百分之一的機會會損壞血管、心臟或是有嚴重的併發症。」

其中一位病人76歲的楊先生表示,植入新型心臟除顫器效果跟舊型的一樣好。港大估計三、四成心臟病人適合使用新型除顫器。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