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維辰落馬細節 剛下飛機就被帶走

【新唐人2014年4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已決定免去中宣部副部長申維辰的職務。據報導,申維辰被查處前並無明顯徵兆,被宣布免職的前幾天,他剛從南昌返回北京,一下飛機就被中紀委帶走。

《北京青年報》引述太原當地人士透露,申維辰落馬,主要是他2006年至2010年任太原市委書記期間涉嫌貪腐,在地產項目上或存利益輸送等問題。

申維辰被查處前沒有任何明顯徵兆。4月9日,他還出席江西省科協第七次代表大會並發表講話,中科協網站4月10日還曾刊登他在密雲調研的消息。

4月12日下午,申維辰從南昌返回北京,他所乘坐的航班上,幾名乘客在下飛機後失蹤了數個小時。

在國內到達出口,幾名接機男子等候多時,直到乘客全部走光,他們所接的「重要人物」及其三四名下屬仍然沒有出現。他們連續撥打申維辰的電話,但均提示關機,向機場工作人員詢問也一無所獲。在請示了領導之後,接機人選擇了報警。

當晚8點55分,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其官方網站宣佈,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調查。

知情人向《北京青年報》記者透露,中紀委的人在機場將申維辰及下屬直接帶走。5天後的4月17日,新華社報導,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中央已決定免去申維辰的職務。

申維辰是2014年首位被調查的正部級官員,他還是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

申維辰在太原大拆大建

太原當地知情人對媒體透露,申維辰的問題主要出現在其擔任太原市委書記期間,太原有很多大拆大建的大型房地產項目,牽涉到多家房地產開發商及政府官員。

《中國經營報》報導,4月13日,忻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太原市前任副市長吉久昌被帶走調查。與此同時,太原市國土資源局總工杜怡及該局前任局長張寶玉也被帶走。

知情人稱,有被查處的山西官員交代,在申維辰擔任太原市委書記期間,曾向申維辰行賄數百萬元。還有一種說法,初步調查申維辰涉案的資金數億,查抄其名人字畫1000多幅,不過該說法尚未得到證實。

根據公開報導,申維辰任太原市委書記期間,太原多名規劃局官員因涉嫌貪腐「落馬」,還發生過涉及60多名官員的窩案。

今年3月隨著金道銘落馬,山西官場進入「地震高發期」,曾經在11天里有7名高官落馬。近日申維辰落馬後,太原又有多名官員和地產商受到調查。

申維辰落馬拆遷戶放鞭炮慶祝

太原原龍潭片區的商舖店主李雲對大陸媒體說:「聽到申維辰落馬消息,我們第二天就去北大街的廣場放鞭炮了,拆遷戶紛紛買鞭炮放。」

李雲說,原本近7000戶的龍潭片區,到今年只剩下幾十戶「釘子戶」了,李雲手裡積攢了上千張被拆遷戶拍下的遭強拆等照片。

李雲等人相信是自己的舉報加速了申維辰的落馬。「去年我們在中央紀委監察部開通的舉報網站上實名舉報申維辰,去年中央巡視組進駐山西時,龍潭片區的拆遷戶代表曾經找到過巡視組,巡視組組長接待了我們並收下材料。」

申維辰疑捲入周永康、李東生案

現年58歲的申維辰,是山西潞城人,從當地鄉政府的電話員,一路做到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2006年轉任太原市委書記,2010年9月進京任中宣部副部長,並在中共「十八大」上當選中紀委委員,2013年4月調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

港媒東方日報13日引消息指,在申維辰擔任山西宣傳部長期間,周永康親信,前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亦先後擔任央視副台長和中宣部副部長,申維辰拍劇曾獲李東生大力支持。申維辰因此與周斌夫婦關係密切,很可能亦涉及周永康案。

此外,申維辰還多次作為顧問參與出版污衊法輪功的書籍。2010年,申維辰靠迫害法輪功,被江派迫害法輪功血債幫看中,接替李東生升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並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對象。

拍了一部戲,睡了一群女人

香港明報此前報導稱,申維辰主要涉嫌在山西貪腐,在山西任職期間,他曾被實名舉報濫權和官商勾結,並指申喜歡拍劇,曾親任監製,策劃《喬家大院》等電視劇,並在中央電視台熱播。

申維辰亦與已被中紀委調查的前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關係密切。金道銘被指協助周永康兒子周斌賣官,周斌妻子黃婉亦曾投資拍電視劇。

報導說,申維辰在山曾任省委宣傳部長、太原市委書記,當地對他有3句話概括:「賣了許多地,拍了一部戲,睡了一群女人」。所謂一部戲,就是曾在大陸熱播的電視劇集《喬家大院》,申任總策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