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文藝復興瑰寶弗朗索瓦一世畫廊(下)

【新唐人2014年04月20日訊】新聞週刊(419)楓丹白露宮是唯一一座法國眾國王連續居住七百年之久的皇家城堡。城堡中的弗朗索瓦一世畫廊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瑰寶,藴藏天機的裝飾傳遞著典型的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哲學信息,一起去欣賞一下。

楓丹白露宮是唯一一座法國眾國王連續居住七百年之久的皇家城堡。這裡有超過1500個房間和11英畝的花園地帶,法國國王弗朗西斯一世對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的有著強大熱情,尤其喜歡隱預。弗朗索瓦一世畫廊的裝飾暗藏天機,傳遞著典型的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哲學信息。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弗朗索瓦一世畫廊的一個特點是,手繪的場景並沒有講述一個故事」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他的每幅繪畫暗示著一個想法一個概念,一般是一對一對的答。像這樣的兩側畫說明瞭同樣的主題」。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通過它傳遞的信息是,國王弗朗索瓦一世用裝飾表現這些美德,同時圍繞人類的生活的變遷:教育青年老年、死亡、愛情、背叛、戰爭主要元素,所以它是一個有趣的典型的文藝復興時期的哲學信息。」

弗朗索瓦一世畫廊64米長,寬6米,畫廊兩邊各有七組壁畫雕塑組合,每欄從南到北從右至左兩邊一問一答,用希臘羅馬神話和寓言傳達人的生老病死宇宙壞滅後要更新的等重要信息。

畫廊第一回合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而宗教信仰我們看到一個大祭司的畫面,另一邊的場景,我們看到矇住雙眼的人們是那麼無知,國王拿著一把劍引導進入知識的殿堂,因此這是國王專業知識的對人們的指導,因此是所有國王都要有弗朗索瓦一世的美德」。

畫廊第一回右邊「消除無知」在雲端君權神授的國王在木星殿堂光明的門前,右手舉著寶劍像徵正統藝術的戰爭,左手上的書像徵正統藝術會帶來和平智慧和學藝的朋友。而外面蒙住雙眼看不到真相的人們則是無知得發狂,他們幾乎抽搐激動盲目的不顧一切,國王要消除由此而產生的一切無知和惡習。而左邊是大祭司的畫面似乎在慶祝新生。

畫廊第二回合

畫廊第二回合右邊「統一國家的畫面中弗朗西斯一世著古羅馬皇帝盔甲,他左手拿著一個石榴,一個孩子跪著捧著很多「死留」獻給他。兩邊則是兩對人不正當的色慾糾纏畫面。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著名的皇家大象和對面的國王身著古羅馬皇帝盔甲,讓你看到國王的多種美德,虔誠力量和信仰」。

身披百合花的佛家大象,像徵力量和智慧,道家的鸛在它的腳下。然後是三個像徵空氣,土和水(木星 冥王 星海神)在一旁守護,兩側繪的是綁架神話主題的壁畫:土星化成馬劫走皮裡合,木星化成公牛劫走歐洲。壁畫下邊的雕塑是亞歷山大快刀斬亂麻。

畫廊第三回合

畫廊第三回合對父母盡孝道的美德在這裡被詮釋。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這裡是孝道美德即對家長盡孝道,對父母盡孝道對弗朗索瓦一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的媽媽對他很重要」。

畫廊第三對組合右邊在希臘神話中,克琉比斯和比同拉著牛車載母親庫狄普參加赫拉的祭司,不堪重負不幸被瘟疫攻擊了。赫拉神感於她們的孝順諭旨讓他們在睡夢中死去。

左邊卡塔尼亞千機變,在火焰中人們匍匐在地,其他人逃跑。兩個年輕人背著他們年邁的父母。迎親的四個孩子,其中一個抱著他的小狗。

畫廊第四回合

右邊描繪希臘神話達娜厄接收木星的黃金淋浴。珀耳修斯將是這個結合的果實。上方兩圓框則旋出阿波羅戰車和黛安娜。左邊對應的是楓丹白露的仙女

畫廊第五回合

畫廊第五對回合右邊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畫廊有一個特別的展示是阿多尼斯之死。阿多尼斯是金星維納斯的戀人,他在狩獵時被一隻野豬殺害,於是女神駕駛戰車急忙趕去見他最後一面。」

左邊畫面是希臘艦隊的毀滅,驚慌失措的希臘水手,神的憤怒懲罰和海王星

畫廊第六回合

南邊主圖展現尼坎德寓言人們失去了像徵青春永駐的男子。在頂部可以看到水星神來到人們面前宣佈,神王木星同意再給他們一個永恆的青春。就是畫中毛驢背著的青春,毛驢低頭正想喝水,而蛇想奪走這個年輕的女孩青春,後面是一群老人。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失去了像徵青春的青年男子這是一個古老的寓言,我們看到青年人騎驢的身影,他將被人們賣掉,我們看到一邊是老年人一邊是年輕人,在旁邊的圓圖中我們看到,沒有雙臂和頭部的石頭神像,以這方式來顯示衰減衰老,及新的年齡。」

畫廊第六回合右邊圓形鑲框壁畫:這幅畫暗藏天機表現宇宙進入壞時期的規律,地上神的石像缺頭斷臂長了雜草,高處神像朝向天空一片茫然無奈。一位有著三個頭的女人被蜜蜂包圍攻擊名曰誹謗,預意修煉人被惡毒的攻擊誹謗。

左邊的圓形相框壁畫顯示:年輕的新人進入眾神守護的殿堂。

北邊主圖「阿喀琉斯的教育」一系列的擊劍,游泳,長矛教育練習,人馬喀戎正致力於培養年輕的希臘英雄。

畫廊第七回合

右邊展示出了半人馬和拉皮斯人的戰鬥。年輕人吹號角的浮雕。

左邊金星受挫試圖喚醒沉睡的丘比特,火星熄滅戰爭,愛神穿盾牌,頭盔和長矛, 浮雕例示了海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