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嚴重 中國自來水僅剩沖馬桶功能

【新唐人2014年4月20日訊】近日,中國甘肅省蘭州市民眾被通知自來水苯含量嚴重超標20倍,造成全市5百萬人瘋狂搶水,一箱水價漲至上百元,事件震動全中國。有專欄文章稱,中國一些城市的自來水僅剩沖馬桶的功能。

近年來,擁有最多人口的中國,水污染問題日益嚴重,化工企業污染江河湖泊、破壞水源的情況比比皆是;飲水致癌個案數不勝數。

最近,媒體揭露甘肅省蘭州市自來水苯含量嚴重超標20倍,有致癌物質,民眾用水洗臉都洗出滿臉的水泡。

在湖南省許多地方,老百姓因水源污染常年不敢喝自來水;廣東省大部分居民長年依靠買水飲用。全中國越來越多的民眾已經在放棄自來水,食用自購的礦泉水、純凈水。甚至有專欄文章稱:一些城市的自來水僅剩沖馬桶的功能。

大陸作者孫凱在騰迅發表文章表示,中國的水污染問題比大氣污染更嚴重。一定還會有極端的水污染事故出現。

大江大河全部污染

孫凱說,1993年以來,我曾經三次沿長江的重慶至武漢段、一次從黃河源頭全程至入海口、一次沿淮河安徽至河南段採訪水污染問題,也採訪過滇池、太湖治污。對中國水污染問題的實情有些了解。以下僅舉一些區域來說明:

首先說淮河。1995年,中共以國務院令的形式,頒布了《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暫行條例》,原定到2000年沿線要建成52座城市污水處理廠,2000年底,這52座生活污水處理廠絕大多數尚在圖紙之上。

再說上海。上海是中國最現代化、管理水平最高的城市,但散發著強烈異味的自來水讓人恐懼不已。由上海再到繁華美麗的長三角,從田間的溝渠,到周庄、紹興都散發臭氣的黑水。

再有長江,坐船順長江而行,再在重慶、宜昌、武漢等城市繞行一周,目光所及,觸目驚心。無數的排污口像一條條孽龍,整日嘩嘩不停地向長江噴吐著毒液。但對於沿江生活的人們來說,沿江各城鎮主要的納污水體,又是人們主要的生活飲用水源。

水利部曾經對全國700餘條河流,約10萬公里河長的水資源質量進行了評價,結果是:46.5%的河長受到污染,水質只達到四、五類;10.6%的河長嚴重污染,水質為超五類,水體已喪失使用價值;90%以上的城市水域污染嚴重。水污染正從東部向西部發展,從支流向幹流延伸,從城市向農村蔓延,從地表向地下滲透,從區域向流域擴散。

原國家環保局曾經發布新聞:在全中國七大流域中,面臨的嚴重問題是水體污染和水資源短缺,主要河流有機污染普遍,主要湖泊富營養化嚴重。七大水系污染程度由重到輕順序為:遼河、海河、淮河、黃河、松花江、珠江、長江。其中遼河、淮河、黃河、海河等流域都有70%以上的河段受到污染。

發達國家平均每1萬人就有一個污水處理廠,用以處理人們每日所產生的生活污水。而在中國,直到上世紀90年代中期,全中國的生活污水處理廠不到5家。武漢、重慶等絕大多數大城市生活污水處理率為零。都是直接排放。

直到今天,中國還沒有一座城市做到污水100%全部處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