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飄飄銷金服 做一名幸福的宋朝萬元戶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訊】中國歷朝歷代創造出多個鼎盛輝煌的歷史時期與文化。其中宋朝人生活的怎樣呢?一起來看看盛行銷金的大宋朝。

物價

兩宋都城繁華,物價卻非常便宜,一斗優質米只需五十文錢。另據《西湖老人繁勝錄》記載:在瓦舍內的熟食豬肉店裡,一個壯漢只須花三十八文錢,便可吃飽吃好。一隻熟鵪鶉市場上才賣兩文錢,一些時鮮的水果也不過十文錢一斤。更有甚者,冬天從黃河上游遠道運來的新鮮魚,每斤也到不了一百文錢。所以即便當時普通的老百姓,也有能力去大都市消費遊玩。

休閑生活

宋朝人很重視休閑娛樂,在這上面的投入也很多。在兩宋都城,裝飾典雅的酒閣茶樓,是官吏文人淺斟低唱的好去處。而圍棋、象棋、蹴鞠、關撲(注:一種以商品為誘餌賭擲財物的博戲),以及釣魚、鬥茶、鬥蟋蟀等等,則是百姓們非常喜歡,並積极參与的休閑娛樂活動。

銷金服飾

宋朝人穿衣很講究,在裝飾上也不遺餘力,最突出的就是銷金。銷金即是將黃金磨成粉,然後用粘合劑在衣服上印出紋飾,既漂亮又上檔次,不光那些官宦富貴、娼妓優伶喜歡,就是平民中稍有財力的,也無不以銷金為風尚。因黃金是流通貨幣,所以官府對銷金行為並不支持,曾多次明令禁止,結果卻是屢禁不止。銷金風越刮越猛,最後還出現了一個專門做銷金生意的職業,南宋的臨安城有數十家這樣的銷金鋪,買賣異常火爆。

沒飯吃,去當兵

宋朝實行募兵制,官兵的待遇很不錯。募兵制有時還可緩解社會矛盾,每有糧食歉收、百姓難以生存的地方,官府就會在那裡大量募兵,去吃公家飯,百姓落草為寇或是揭竿而起的可能性就大大減少。

寬鬆的教育環境

宋朝的教育業非常發達,東京汴梁設有國子學、太學,此外還有武學、律學、算學、畫學、書學、醫學等學校。仁宗時,鼓勵各州縣興校辦學,到徽宗時,各州縣的學生達到了十五、六萬之多,食宿全部由官府負責。

買著吃

由於宋朝的商業發達,在京城地帶還出現了一個新的社會階層——工商業者階層,而且人數相當可觀。以東京汴梁為例,從事工商業的人數佔到當時總戶數的十分之一弱,這些人家裡不起火,不做飯,三餐全部在市面上買著吃。

萬元戶

真宗時,京城富戶很多,宰相王旦說:「京城資產百萬者至多,十萬而上比比皆是。」除了大中城市,一些市鎮和集市也很繁榮。據不完全統計,北宋市鎮的數量在1900個以上,南宋也有1300多個。市鎮之下,還有眾多的鄉村集市、廟市等初級商業市場。這些市場主要經營大宗農業和手工業產品,以中小商人居多,其中不乏腰纏萬貫者,比如邢州張氏,以販布起家,資產便在10萬貫以上。

專業戶

宋朝農村的加工業與養殖業很發達,許多百姓因而致富,出現了諸如「茶園戶」、「鄉村酒戶」、「花戶」、「葯戶」、「漆戶」、「糖霜戶」、「水碨戶」、「磨戶」、「熔戶」、「機戶」、「綾戶」、「香戶」、「蟹戶」等各種專業戶。

工作環境

南宋時,官府公務人員的工作環境非常好,據《南宋館閣錄》記載,秘書省內設有浴室,並備有手巾、水盆等物,浴室後面是廁所,二者均由儀鸞司負責洒掃,要求「廁板不得污穢,凈紙不得狼藉,水盆不得停滓,手巾不得積垢,平地不得濕爛。」總之是保持清潔、衛生。廁所備有手紙,公務人員如廁后,可到浴室用水盆洗手,然後用毛巾擦拭乾凈。

香水行

臨安城內有許多營利性的洗澡堂子,被稱作「香水行」。

旅館業

臨安城的流動人口較多,經常在四五萬左右,由此也帶動了旅館業的發展。在臨安城內,旅館遍布大街小巷,這裏的旅館房間寬敞、設備優良、服務周到,是地方官員朝對、士子進京應試、豪紳巨賈行商下塌的好去處。城南江干碼頭和城北運河碼頭、西湖邊、貫橋、禮部貢院一帶,旅館也不少。此外還有許多相對簡陋的塌坊,多集中在碼頭區。

⊙夜市

南宋時夜市大行其道。《夢粱錄》上說:「杭城大街,買賣晝夜不絕,夜交三四鼓,遊人始稀;五鼓鐘鳴,賣早市者又開店矣。」足見當時熱鬧景象。臨安城的夜市以御街兩旁最為密集,其中清河坊、三橋址、官巷口、眾安橋、觀橋一帶最為熱鬧。

讀書人

宋朝的讀書人很多。宋初參加省試的有2000人,太宗第一次貢舉(977年)時增至5300人,到真宗第一次貢舉(998年)時,則增至2萬人。按《宋會要輯稿》中,參加發解試(注:宋代科舉考試中的初級考試,只有發解試合格,才有機會參加省試)按5:1的比例取得省試資格的說法,則當時全國參加發解試的讀書人至少有10萬。後來因為參加貢舉的人數太多,開始改比例解額為固定解額,英宗治平元年(1064年),東南州軍取解比例為100取1,,西北州軍為10取1,按這個比例,當時參加發解試的讀書人至少有30萬。到了南宋,讀書人進一步增多,參加發解試的一度達到100萬人。晁沖之在《夜行》一詩中寫道:「老去功名意轉疏,獨騎瘦馬取長途。孤村到曉猶燈火,知有人家夜讀書。」足見當時讀書之普遍。宋人的讀書意識也很強,如果孩子不讀書,家長在別人面前都抬不起頭來。

帶薪休假

宋朝公務人員的假期非常多,據宋人龐元英在《文昌雜錄》中記載,元日、寒食、冬至各放假七天,天慶節、上元節、天聖節、夏至、先天節、中元節、下元節、立春、人日、中和節、清明、上巳、天祺節、立夏、端午、天貺節、初伏、中伏、立秋、七夕、末伏、秋分、授衣、重陽、立冬等也都放假,合計七十四天,再加上三十六天的旬休日,共計一百一十天,此外還有許多「人性化」假期,比如父母住三千裡外,每隔三年便有三十天的定省假;在五百裡外,則每隔五年有十五天的定省假;兒子行冠禮時有三天假;兒女結婚時有九天假。以上這些全部都是帶薪休假。

放賭三日

每年的正月初一,開封府都會放關撲(注:一種賭博遊戲)三日,任由人們賭錢擲物,開心玩耍,官府絕不插手。

⊙史學家眼裡的宋朝

英國史學家湯因比說:「如果讓我選擇,我願意活在中國的宋朝。」鄧廣銘教授說:「宋代是我國封建社會發展的最高階段,其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所達到的高度,在中國整個封建社會歷史時期之內,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陳寅恪在談到宋朝時說:「華夏民族之文化,曆數千載之演進,而造極于趙宋之世。后漸衰微,終必復振。」

文章來源:新三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