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政治敏感地域要換人 軍方異動釋不祥信號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新疆民族矛盾的問題,在近十年來越來越尖銳化、暴力化。2013年10月28日發生北京天安門金水橋的汽車燃爆事件,和今年3月1日發生在昆明火車站的砍人事件,使國人更為直觀的認識到,維、漢民族矛盾激化的惡果,已不止局限在新疆地區,它正以暴力襲擊方式向中國其他地區延伸,如何把握治理新疆的民族政策問題,以極其嚴峻的方式提到了當局的面前。近日,有外媒報導稱,北京高層對當前的新疆激烈動蕩的局勢不滿,或將調派得力官員主政新疆地區。

4月17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北京當局即將調派現任中共浙江省書記夏寶龍替換現任中共新疆書記張春賢主政新疆。而張春賢的去向,以及由誰接手浙江,尚未有明確消息。

日前,《法廣》也引述消息來源稱,習近平將親信和改革派人士安插入黨、政、軍內的重要職位,主要延攬人員的地點將是他曾主政的浙江。其中,習近平的政治盟友夏寶龍是在今、明年接手新疆的主要人選。消息還說夏寶龍可能於2017年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

資料顯示,2003年11月,夏寶龍從天津市委調任中共浙江省委副書記,成為習近平的「副手」。任職期間,夏先後兼任中共浙江省委政法委書記、浙江省代省長;並於2012年1月,正式當選浙江省省長;在同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上,夏寶龍當選中共中央委員;當年底出任浙江省委書記,又於2013年1月,當選浙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因此,有媒體把夏寶龍稱為習近平的親信。

有觀點認為,近幾年來新疆局勢日趨嚴峻,惡性群體暴力事件頻發,凸顯維族人與中共政府乃至與當地漢族人之間的矛盾日益尖銳。因此,被當局視為「政治敏感地域」的新疆的主政人選及其治理政策備受外界關注。如果新疆換帥的消息被坐實,則證明新疆目前局勢嚴峻,令中共高層極端不滿。

據中共官方統計,2012年新疆發生暴恐案件190餘起,比上年大幅增加,其中「獨狼式活動」的個體暴恐活動趨多,參与者多為80后90后,且文化程度不高。

公開的資料顯示,2013年4月巴楚縣警民衝突造成多人死傷,同年6月新疆鄯善縣暴動造成35人死亡;2013年10月28日,有維族襲擊者攜妻母決然同赴末路,在北京天安門金水橋以汽車燃爆的自殺方式挑戰中共當局,致5死38傷,使新疆問題再次成為國人和世界的聚焦點;今年3月1日發生的昆明血案更釀成無辜百姓29人死、143人傷的慘痛後果,震驚了世界。

《東方日報》3月19日報導稱,包括昆明血案在內的一連串的涉疆恐怖襲擊事件,將「恐襲」問題嚴峻地擺在朝野各界面前,迫使中共重新反思自己的政策。外界有分析認為,在中共軍方的8個軍區近期的新一輪正軍級將領調整中,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事部部長劉萬龍少將升任甘肅省軍區司令員,新疆軍區參謀長李海洋少將則調任南疆軍區司令員。中共當局有意提拔重用涉疆軍隊的高級將領,顯示未來當局在涉疆維穩問題上或將更趨強硬。

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博士曾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談到中共的新疆政策問題。他表示,近年來中共當局對維族人民在政治、文化等層面的打壓變本加厲,使得新疆地區民族矛盾越來越尖銳,才是此類暴力衝突事件急劇增多的主要原因。尤其近10年来,當局對新疆等地實施絕對的高壓政策,「什麼手段讓維吾爾人覺得活不下去就採取什麼手段,開始帶一點點種族滅絕的潛意識」。

旅居加拿大的新聞評論員李天明先生也表示, 王震在新疆統治的30年間,殺人如麻,積下一筆血債,使維族人的民族仇恨日益強烈,近年幾年資訊手段的發展使這些訊息得以進一步擴散。胡耀邦時代採取懷柔政策,一度使民族關係改善很多。但是 ,王樂泉又以高壓手段治疆而臭名昭著。

李天明說:「我很悲觀地預測,這種民族的裂痕,已經擴展得很大很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