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後中國的人吃人事件(三)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1949年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建立政權之後,曾經發生過兩次駭人聽聞的大規模人吃人的事情。本台記者石山製作了與此相關的五集特別報道。今天請聽第三集。

在上一集節目中我們講述了四川的情況。四川省在1959年到1961年三年大飢荒時期,死亡人數達到一千萬到一千二百萬人,是中國餓死人數最多的省份。

四川作家石豐綱,2012年和中共中央黨校教授余習廣一道,對曾經令北京震驚的滎經縣進行了採訪。石豐綱在後來的單獨深入調查中,對滎經縣大飢荒倖存者近百人進行了採訪,其中說到吃人肉的有二十多起。僅摘其中三例:

採訪時間:2012年6月27日
採訪地點:民建鄉順河村
採訪對象:王恩芬,女,71歲,石橋公社順河生產隊(米溪山)社員

五九年,米溪山光明隊王維芬家一個女子,有七、八歲,要跟她媽追,就哭。楊國禮家妹妹就說:跟我到我家去,我拿厥基根饃饃給您吃。這個女娃娃就跟她到她家去了。到她家后,女娃娃就坐在板凳上吃饃饃,楊國禮用大刀背把女娃娃打死,打死後就把她煮來吃了。娃娃的媽回來後到處尋娃娃,娘屋頭都來尋,都尋不到娃娃。後來有一天,生產隊紅豆子被偷,生產隊就清查紅豆子,把大家集中在一起,都不準回去,並把門關倒,挨家挨戶清查。清查到楊國禮家,發現娃娃的衣服把頭包住埋在地板下,地板下好多人骨頭哦。喊娃娃的媽王維芬去看,衣服就是她家娃娃的。最後在花灘中學開大會,槍斃楊國禮,槍斃的時候我都看到。

採訪時間:2012年6月27日
採訪地點:安靖鄉境內(原凰儀鄉)
採訪對象:李正英,女,76歲,復順公社上壩11隊社員。

對面這戶人家,吃過人肉。她娃娃一歲多死了,她就把屍體燉來吃。她講給我聽的,她還喊她的女兒去吃,她的女兒不吃,她還卷(罵)她女兒:娼婦(一種習慣罵法),你不吃,餓死你!她家女兒去看還說是燉的啥子野物(野味),用筷子一撈,看到腳指頭、手指頭,嚇忙了,丟了跑都跑不贏。

下面場口上(楠壩大隊下場口生產隊)王朝珍家娃娃一兩歲死了,她已經把她的娃娃埋倒了,沒得吃的,她又把他(屍體)掏起來吃了。我是眼見的。

採訪時間:2012年7月9日
採訪地點 :五憲鄉熱溪溝村路口
採訪對象:謝明清,男,73歲,五憲公社四大隊謝家山社員。

我都吃過人肉,我和我們生產隊社員到城關公社南門上施家過夜,他們全家五塊人死來只剩一個婆娘,她燉起肉來喊我們吃,說是牛肉。我覺得奇怪,她一個老婆子又不會去偷,咋會有肉?拈了一砣放在口頭,感覺不正常,我給一起來的社員說肯定是人肉,不能吃了,想吐。

食物,人類生存必不可少,沒有食物提供的熱量和營養,任何人都會在短期內死亡。從某個角度看,人類進步的歷史,其實也是食物搜集、生產和消費過程進步的歷史。但人類的食物――有機質――本身,並不隨人類文明進步而有所改變。而人類身體本身亦主要由有機質組成,因此處於地球食物鏈頂端的人類,也常常變成其他動物,甚至同類的食物。

古今中外的歷史上,人吃人的記載不絕於耳。中國官方信史中記載的人相食事件,共有一百一十八處。

楊繼繩認為,上世紀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發生在中國的大飢荒,和中國古代大飢荒中發生的人相食事件有所不同:

「過去歷史上人相食主要是戰爭時期,或者是天災。皇帝時代還要開倉放糧,這次大飢荒主要還是人禍造成的,劉少奇說是七分人禍。這三年的氣候曲線偏離不大,還算是正常的。」

美國勞改基金會負責人吳宏達認為,那次大飢荒完全是因為中國政府的連串錯誤政策造成的:

「59年到62年沒有戰爭,也沒有真正的自然災害,卻發生了大規模餓死人的事情,出現了人吃人的案件。

中國這麼大的地方,每年都有一些自然災害,但起碼在當時,沒有全國性的大的自然災害。有更多的數據說明,大躍進、公社、公共是食堂,是造成災難的原因。當時政府征糧,把糧食征上去出口外國,也是原因。中國的縣誌省志里都有報告和數據,當時的氣象和災難並不嚴重。

共產黨之前:可以逃荒,這個地方災荒大家可以跑出去,但共產黨那裡不能逃,不讓逃。所謂盲流全部抓起來,當時勞動教養,第一部分是國民黨反動派,第二批是右派,第三批就是逃荒農民,有兩百萬。」

正是由於共產黨在1958年推行三面紅旗,即人民公社、大躍進和所謂「多快好省」的總路線,大鍊鋼鐵、集體公社導致糧食歉收,各地行政官員為迎合上級政治需要,競相虛報本地糧食產量,造成對農民口糧的超額剝奪,發生飢荒之後,為了掩蓋又千方百計掩蓋真相,甚至連農民最後的求生辦法–逃荒要飯–都加以全力阻止,才最後導致了全中國有三四千萬人被餓死的慘劇發生。

各位聽眾,你剛剛收聽的,是自由亞洲電台的五集特別報道:1949年後中國的人吃人事件。今天是第三集,下次節目請繼續收聽。
中國的三年大飢荒(1959-1961年)時期。(網路資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