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應邀參觀「六四紀念館」開館 再遭拒絕入港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據《公民議報》記者何佳報導,中國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博士受「港支聯」主席李卓人邀請前往參觀計劃于 26號開館的「六四紀念館」,但在抵達香港海關時遭境管警察的阻攔而不能入境。評論界人士說,香港境管當局是按照北京的指令行事。

楊建利博士19號晚抵達香港,原打算在第二天「六四紀念館」試館時前往參觀,但是他在海關被境管警察盤查了約十個小時,最後還是被告知:不能入境。楊博士當場抗議,無果。

紐約權益人士劉念春表示,香港當局唯北京之命是從:

「香港政府越來越聽北京政府的了。」

北京律師唐吉田表示,香港警察越來越「公安化」:

「(香港警方)不按法律、程序去做事,越來越像內地的國保。」

劉念春說,在中國很多地方,法制不受尊重。他說,中國是紅二代當政,紅二代把文革紅衛兵那種無法無天的作派繼承下來了:

「老兵兒(老紅衛兵)的做法當然比胡錦濤、溫家寶要嚴酷得多。」

唐吉田律師說,中國的法治與人權的改善,有待于全社會公民意識的增強:

「變(指改變目前狀況)的根本動力或力量源泉來自民間權利意識的增強。」

接近楊建利的人都說,這位兩個博士學位的持有者學有專攻,才華出眾。這樣的人理應是中國所愛護的人才。但令人痛惜的是,楊建利卻為中國政府所排斥。唐吉田律師說:

「(當政者)如果真正從國家利益或者民族利益出發,有才華、有能力的人,完全可以在這塊土地上作更多的貢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