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幼獅青少年管絃樂團2014林肯中心年度音樂會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訊】紐約幼獅青少年管絃樂團2014林肯中心年度音樂會,將是該團第十二次林肯中心演奏會,訂於五月二十四日(週六)晚間八時,假紐約市林肯中心愛麗斯‧特莉廳舉行。

由音樂總監鍾啟仁指揮,率領六十多位青少年音樂家演出多元化交響音樂, 計有: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教授/作曲家黃輔棠以金庸的武俠小說「神鵰俠侶」所創作的交響曲第一樂章:反出道觀和第八樂章:谷底重逢之美國首演。

「幼獅」擊樂組將演出三首擊樂重奏1.群之火焰 2.擊桶 3.手足之舞,由指導老師林季靜指揮並為「手足之舞」擔任作曲。

其他交響樂曲目為:
小約翰‧史特勞斯- 歌劇《蝙蝠》序曲
馬斯卡尼:歌劇《鄉村騎士》
黃輔棠神鵰俠侶交響樂 – I反出道觀 VIII谷底重逢 (美國首演)
約翰‧盧特:漫遊取自絃樂組曲
鄧雨賢:望春風
迪米特里•迪奧姆金:電影《日正當中》交響組曲
霍華德修爾:電影《魔戒:魔戒現身》交響組曲

此音樂會由紐約市文化基金協會(New York City Dept。of Cultural Affairs),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紐約華僑文教中心, 台北文化中心, 美佳旅遊等贊助。

票價:$65,$50,$35 學生和年長者八折
購票:林肯中心愛麗斯‧特莉廳票亭
電洽:212.875.5050;CenterCharge,
電洽:212.721.6500;
網上購票:www.lincolncenter.org 法拉盛中華書局
洽訊:行政總監張俊生374-306-2511;藝術總監方秀蓉 718-834-8904
網址:www.youthorchestra.com。

1996年成立的紐約幼獅青少年管絃樂團,每年九月中招考新團員。錄取後即獲安排每週六下午在皇后區貝賽158初中排練,由多位專業和熱心老師指導,為增加團員臨場經驗,該團每年舉辦兩場大型音樂會,即皇后區聖誕演奏會以及林肯中心年度音樂會,亦赴社區活動中心(五月十日於大學點Poppenhusen Institute),老人中心,和療養院(六月一日於皇后區Silvercrest Center for Nursing and Rehabilitation)慰問演出。

紐約幼獅青少年管絃樂團音樂總監/指揮 鍾啟仁

指揮和大提琴家。台灣高雄市人,五歲起開始學習鋼琴、小提琴、及大提琴。曾經連續三年獲得高雄市及台灣區音樂比賽大提琴第一名。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期間曾榮獲協奏曲比賽第一名,並與師大音樂系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聖桑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鍾老師在台灣曾任教於台北縣光仁中學音樂班,桃園西門國小音樂班,及關渡基督書院音樂系等學校。

1991-1993年間於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助理首席,並擔任臺灣音契室內樂團及音契合唱管絃樂團大提琴首席。鍾老師除了教學外並有豐富的行政經驗,曾擔任台灣音契合唱管絃樂團的藝術行政助理及紐約雅歌音樂藝術學院的音樂總監等。1997來美就讀Purchase College,SUNY並師事瓜內裡絃樂四重奏的大提琴家Peter Wiley,獲得音樂學士及音樂碩士學位。 2006年起擔任紐約幼獅青少年管絃樂團的絃樂指導, 並曾於2010年與樂團合作,擔任獨奏,並熱情、精湛地演出「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於林肯中心。愛麗斯特莉廳。

2011年9月起擔任本團指揮,2012年指揮幼獅世界首演日裔美籍作曲家福岡保彥的作品「千里之道」,2013年指揮幼獅與國際古箏演奏家黃好吟教授在紐約首演臺灣作曲家馬水龍教授的「尋-古箏協奏曲」,同時世界首演美國百老匯作曲家Steve Margoshes的作品「交響舞曲-選自歌舞劇名揚四海」。

鍾老師於2013年9月起擔任幼獅青少年管絃樂團的音樂總監兼指揮,並在大紐約地區教授大提琴及鋼琴學生。

作曲家黃輔棠

黃輔棠,筆名阿鏜、黃鐘等。早年在廣州接受專業音樂教育,後赴美國,取得K.S.U.音樂碩士學位。小提琴師從馬思宏、馬科夫等。作曲師從張己任、盧炎、林聲翕等。曾任國立台灣藝術學院(現台北藝術大學)講師暨實驗樂團首席三年,後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教授。2013年退休後,整理出版了全部音樂作品、絃樂教材、理論學術著作及多本音樂散文。
重要音樂作品有《神鵰俠侶交響樂》,交響詩《蕭峰》,國樂合奏《笑傲江湖》,管絃樂《台灣狂想曲》、《追思曲》,絃樂四重奏《陳主稅主題變奏曲》、《安平追想變奏曲》、《雨夜花主題變奏曲》,小提琴協奏曲《秋瑾》,小提琴與絃樂《西施幻想曲》, 小提琴與鋼琴《鄉夢組曲》,《古詩詞歌集》、《當代詩詞歌集》、《合唱曲集》、四幕歌劇《西施》,交響合唱《心經》,合唱組曲《海外遊子吟》等。

他的作品深受同行喜愛。曾演出過他作品的有: 北京中央樂團、上海交響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絃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等。近年來,他親自指揮過的樂團有深圳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廈門愛樂樂團、湖南交響樂團等。他希望未來十年,能跟世界各地交響樂團合作,演出一百場《神鵰俠侶交響樂》解說音樂會。

神鵰俠侶交響樂的故事
黃輔棠

36年前,我當時在美國Kent State University讀研究所。一位台灣來的同學,借我一套36冊的《神鵰俠侶》。

那是我第一次讀到金庸的武俠小說,馬上就被它迷著了。當時就立了一個遠超出我能力的心願: 要在有生之年,為這部作品寫一部交響樂。

立心願很容易,可是要實行很難。我不是學作曲的,完全沒有學過作曲所需要的各種技術。

但心願給了我很大動力,所以,取得小提琴演奏碩士學位後,我就從零開始,拜師學藝,學作曲所需要的課程,特別是對位法。那一年,我剛好三十歲。

這樣學了十年,我覺得自己的技術已經可以了,才開始動筆寫。寫完初稿之後,試奏,修改,首演,修改,演出,修改,改了無數次,一直到最近由我自己指揮的幾次演出,還在一邊排練一邊修改。這有可能破了一部作品寫那麼多年的世界紀錄。

原本這部作品叫做《神鵰俠侶交響組曲》,是金庸先生最後拍板,把它命名為《神鵰俠侶交響樂》。

打擊樂家林季靜

打擊樂家林季靜,擁有市立大學打擊演奏碩士學位及Mannes School of Music 打擊演奏家文憑。在台灣期間除了任教於台北縣市多所國中高中之音樂班及管樂團打擊指導老師之外,也多次和台北交響樂團,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台北愛樂,台灣交響樂團及附設管樂團演出。在美期間,曾分別於2001及2002年擔任紐約市立打擊音樂節之木琴獨奏演出,致力於交響樂團打擊演奏的林季靜多次擔任樂團首席與多數知名指揮家,交響樂團及歌劇院於紐約各大音樂廳演出,多次在林肯中心的 Avery Fisher Hall、Alice Tully Hall、Merkin Hall、United Nation Conference Hall、卡內基音樂廳、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以及費城 Kimmel Center and Version Hall、華盛頓及紐澤西演出,也曾經與New York Asia Symphony Orchestra至東京的Suntory Hall,京都、大阪及廣島巡迴演出,也多次與CYCNY於summer tour 至Taipei、China、Hong Kong and Japan演出。而熱愛現代室內樂的林季靜也多次受邀演出知名作曲家譚盾、陳怡及Jennifer Hindon之作品,並與紐約知名打擊樂四重奏Talujon Percussion Ensemble合作演出。目前與多數交響樂團及歌劇院做定期之演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