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坐不住了急露面 當局拒報導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已退休的前高層「領導」們紛紛出行,尤其胡錦濤在4月份10天內的遊歷行程得到了大陸官方媒體的跟蹤式高調報導。只有大家心知肚明已被拘查的周永康杳無音信,江澤民、曾慶紅也幾乎沒有大陸媒體提及。蟄居在揚州江澤民終於坐不住了,兩天前攜其妻子王冶坪揚州瘦西湖乘坐畫舫露面。

4月19日,有大陸網民在微博發布消息稱當天上午,江澤民攜妻王冶坪在揚州乘坐大型畫舫游瘦西湖露面,並上傳了看起來很業餘的兩張照片。從照片上來看,至少3名穿黑西裝的保鏢站在船頭,船內有其他人同游。江澤民陰沉著臉,和王冶坪坐在與去年一樣的「迎賓號」大型畫舫上,江身穿深色衣服,王冶坪則穿素色襯衫。

已退休的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先後在4月9日參觀湖南大學嶽麓書院,4月11日參觀胡耀邦故居,4月14日參觀張家界,4月16日遊覽湖南鳳凰,4月17日現身貴州銅仁,和民眾閑聊並觀看跳舞。中共官方媒體與各大門戶網站紛紛跟進,追蹤報導,好不熱鬧。

而此次江澤民的「露面」消息由個別網民把相片發布在微博上後,僅僅在幾個江派控制的境外媒體上被轉載,大陸媒體卻統統視若無睹不予理睬,只有某一網站簡短轉載香港親公網站的報導,形單影只十分寥落。胡、江的這種出行情形的巨大落差,形成了鮮明對比。

有網民在海外網站的相關報導下留言說:「(江)和胡錦濤別苗頭。胡錦濤前些時10天5露面,而且都是『學習粉絲團』率先報導,官媒跟進,網上議論不斷。相比之下,江澤民露面,不是『熟人偶遇』,就是『網友拍到』,冷冷清清,看照片上的樣子,萎靡不振、氣息奄奄,大勢已去。胡、江和其它一些前政治局常委近日密集露面,絕非春遊那麼簡單,而是圍繞當前權力鬥爭出來表明態度,宣示自己的存在,都有很深的用意。」

江澤民在2013年現身老家揚州祭祖時也曾去了瘦西湖泛舟,但其相關消息仍然只是在幾家海外有江派背景的媒體上被報導,大陸各大媒體對此隻字不提。江系試圖推行的這一意在「出口轉內銷」的策略,不但不成功,外界反而據此推測江的露臉沒得到當局的「承認」,認為足以反證江系勢力已嚴重衰頹。

值得注意的是,4月10日,大陸《新京報》曾發表《卸任領導人都在哪裡露面》的文章,再盤點包括胡錦濤、 溫家寶在內的眾多退休高官的時候,也提到「江澤民到國家大劇院觀看《茶花女》(2010年)」。中共喉舌《新華網》在短暫轉載了這一報導後又詭異刪除。

4月10日,香港《南華早報》在報導胡錦濤湖南大學露面的新聞時,援引南京大學政治學教授顧肅的話說,中國的退休領導人要想在公開場合高調露面,必須獲得現任領導人的批准。

近年來,被外界認為是由江澤民家族在幕後掌控的中移動高管貪腐窩案的幕後交易,被陸媒持續曝光。去年12月底,《財新網》甚至開闢「中移動窩案」專欄,持續揭露從2009年底,原「中移動」黨組書記張春江落馬引爆的「中移動窩案」的相關內幕。

時事評論員李善鑒曾評論說,現在雖然大陸媒體還沒有直接點到江綿恆在中移動窩案裡邊可能起的作用,可是他下邊的主要人物,跟他不可能沒有利益關係。

他說:「當這些人可能被蹬的時候,一方面表示江氏的勢力已經衰弱到這個程度了,另外一方面,這些人也是將來進一步查江綿恆,再追到江澤民的外圍圈子突破口,所以這個事情能提出來,具有一個很大的指標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