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城殤:體制釀禍端

【新唐人2014年04月22日訊】在中國,說起城管,往往總是與野蠻和暴力執法相聯繫。

因為城管的所作所為實在讓很多百姓無法接受。就像本月初,福建一位七旬老人,就因為勸阻城管搶小販的貨品,被城管當場打死。

事隔僅僅10天,上週末,浙江的城管又暴力執法,引發數千民眾的抗議,而民間呼籲取消城管的呼聲也持續高漲。

中國為甚麼要有城管?暴力事件頻發究竟會不會讓城管制度取消呢?讓我們來看本臺記者林欄的採訪報導。

4月19號,浙江蒼南一位男青年,因為用手機拍攝城管暴力執法,被城管用鐵鎚毆打至一度昏迷,引發數千民眾憤怒的抗議。民眾掀翻了城管的車輛,五名涉事城管被圍堵,其中兩人被打成重傷。地方當局隨後抓捕了15位民眾,宣稱將對打人的城管和打傷城管的民眾,都予以嚴處。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法治國家沒有「嚴懲」這一說,「嚴懲」就是人治。當衝突發生的時候,誰先動手施加暴力的?作為系統性施加暴力的城管方面,應該是負主要責任。」

在中國,城管是一個特殊的機構。各個城市的城管隊伍由市級政府自行編製管理,自「省」以上就不再有城管綜合執法機關,到中央層級,甚至找不到對口管理部門。執法依據,就是90年代末的國務院三項關於行政管理的相關決定。

橫河:「城管它本身存在,就沒有全國性的法規或者法律來支持。國務院的「三個相關規定」,是城管執法的依據,並不是城管存在的依據。」

據一項不完全統計,中國的流動攤販至少有3千萬人,城管人數則超過百萬。據《南方週末》早前報導,一名城管透露,他一年要打500多人,平均一天要打2人,打輸了會受到處分。

橫河:「作為一個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它在全世界能夠撒這麼多錢去樹立形象,然而卻有這麼多的城市居民,要以流動攤販的方式求生存,還要每天被驅趕,這麼巨大的社會問題存在,而中共只顧自己的形象。」

城管的職權到底有多大?在最早試點實施城管執法的廣州,城管部門的職能在過去20多年間,已經從7項,增加到321項。近年來,呼徹徹底取締城管、以及呼籲出臺法規約束城管的呼聲同樣存在。

橫河:「取消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每個城市現在是把最難管理的一部分都堆到城管身上去了。沒有了城管,它還會用其他的來代替。按說就用現在的法律也可以規範城管,但是中國的法律有多少是真正得到實施的呢?其實關鍵的問題是制度。制度本身跟民眾的利益是直接衝突的。而城管是這個制度最底層的,第一線的打手。」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